环境学院新生 苏家仪

发布时间:2020/09/18 08:49:00   点击:  

9月18日 星期五 晴

金秋九月,瓜果飘香。我便是在这秋高气爽的日子里踏入了山东大学这所拥有百年历史的名校。对学校印象颇深的便是那“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校园设计风格。据学长学姐的介绍,该设计出自康有为先生在青岛生活的晚年经历,他对青岛的著名评价:“青山绿树,碧海蓝天,不寒不署,可舟可车,中国第一”,成为了山大校园的建设主旨。

在校园的几天生活使我逐渐熟悉了山大,也体会到了学校以学生为本、看重学习更注重生活的教学理念。山大宛如一个大家庭,同学和老师们都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清晨的校园空气沁凉,有的同学很早便绕着操场开始了晨跑,有的同学在僻静的树林之地温习功课,学校的一天便是从这充满活力和书卷气的早晨开始的。白日里的校园生活,按部就班却又生动有趣:老师和同学们在教室里经由思想的碰撞而产生火花,图书馆的静谧中无声地翻卷着知识的浪花,运动场的绿草如茵中藏匿着汗水与欢笑,食堂和双创大楼里洋溢着大家的满足与快乐。等到夕阳西下,云朵微醺般倚在地平线之上,日光慢慢沉寂,深蓝的天空宛如幕布般从东边慢慢拉向西边。苍穹之顶,月明星稀,楼宇上的霓虹灯登上了舞台,使得山大在深夜之中存了气息,有了脉搏。在湿润的海风的吹拂之下,有的同学结伴散步,有的同学在练习滑板,有的同学在钻研书本。渐渐地,山大安静了下来,为迎接新的一天养精蓄锐。

当被充斥着人文气息的校园文化熏陶时,我仿佛经历了心灵的涤荡,不由自主去思考自己更上一层楼的目标与梦想。上了大学后,最大的感悟是你需要快速地适应、成长并融入其中,然后便应该像学长学姐们一般进行有序高效的学习生活。古人有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弗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我要下定决心,努力奋斗,排除万难,走好学习之路。经历了如此的思想转变之后,我还积极主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真诚地希望自己能够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我想这便是一所大学的魅力和带给人的改变,催人成长,促人奋进。

我只不过进入了校园寥寥数日,许多地方甚至还未踏足,但来日方长,我会努力汲取学校的养分,逐渐填补空白,用脚步与心灵走出一份独一无二的绚烂的人生地图。我对自己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十分期冀,期冀自己思想的蜕变,知识的丰富,能力的提升,期冀自己的目标愈近愈清晰,期冀一个全新却又熟悉的自己。

时间漫长,未来可期,愿自己全力以赴,努力向前!


【作者:2020级本科生 苏家仪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王晓萍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