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院硕士研究生 刘学业

发布时间:2020/09/18 10:14:23   点击:  

9月18日 星期五 晴

新学期已经开始了,校园里出现不少新的面孔,对于没有暑假的我来说,现在已经无缝衔接,开始在儿童口腔科转科的第一天。

今早走进大厅,人还没进去,就听到震天的哭声,儿童口腔科恐怕是小朋友最害怕的地方了吧。接诊的第一个小朋友是一个三岁多的小女孩儿,看起来乖巧可爱,进来后主动爬上牙椅,开心地说:“我要躺在小床上看小猪佩奇。”我暗自窃喜,一切进展顺利,牙椅上播放的动画片已经成功吸引了小朋友的注意力。然而没开心几分钟,小姑娘看着带教老师戴上了手套和护目镜,眉头一皱,立马哭了出来,挣扎着要从牙椅上下来。幸好护士眼疾手快,用束缚板把小朋友包裹住,小朋友哭得声嘶力竭,大喊:“妈妈救救我。”带教老师耐心地哄着小朋友,终于哭声渐渐变小,慢慢愿意配合治疗了。

在儿童口腔待了一天,几乎没有不哭的小朋友,一天下来,耳朵简直难以承受,也因此更加佩服儿童口腔科老师们的耐心了。记得几年前本科时候,我们去妇女儿童中心做过一次社会实践,主要目的是调查城乡儿童口腔卫生状况并作对比。但是来参加宣讲会的市民大多数是为奖品而来的,对宣讲内容不太感兴趣,一脸茫然或者干脆全程玩手机,奖品发放完立即走人。那次社会实践不算成功,给我们留下很多遗憾。

但今天在向家长讲解儿童易患口腔疾患如龋病的原因、乳牙早失的危害、乳牙口腔治疗和成人口腔治疗的区别、如何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等方面内容时,家长们听得非常认真,有不少还在记笔记。他们的不少问题从专业角度来看有些可笑,但是可以看出,儿童口腔问题已经引起家长的注意。


【作者:2013级本硕连读生 刘学业 来自单位:口腔医学院 责编:王晓萍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