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博服务团成员 程硕

发布时间:2020/09/21 08:50:24   点击:  

9月21日 星期一 小雨

时光飞逝,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疫情期间山东省建立健全城市公共卫生体系的做法”调研已落下帷幕。快乐的时光总是弥足珍贵,短暂的经历却是难忘的回忆。

本科期间,我几乎每年都会参加一两个社会实践,不论在人际交往和组织能力方面都让我受益匪浅。针对研究生的社会实践不多,研一暑假因为导师课题组调研错过了硕博服务团的报名时间,此次硕博服务团社会实践对我而言,是个不可多得的自我锻炼机会。作为一名九月就进入研究生三年级的学生,我的科研压力非常大,但是看到此次硕博服务团的报名通知,我依然毫不犹豫地填写了报名表。

非常荣幸,我被选中成为硕博服务团的一员。我们的队员们由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10名研究生组成,大家都是来自各个学院的优秀同学,因为社会实践而彼此相识,成为朋友,互相学习,为了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中国抗击疫情的行动和成效,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同时,此次疫情也让我们意识到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补短板”的重要性和急迫性。作为一名山大公卫学子,调研疫情期间山东省建立健全城市公共卫生体系的做法,了解山东省在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以及提高应对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等方面的措施,对加强自身对公共卫生体系的了解和为公共卫生体系健全贡献山大智慧山大方案,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由于疫情不能大规模线下开展社会实践,我在此次硕博服务团中是作为线上队员参加。虽然没有参与实地走访,但是通过每天整理各个单位的访谈录音,让我仿佛身临访谈现场。通过对济南市历下区、市中区和长清区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访谈,让我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济南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工作亮点,他们在职能履行和功能发挥方面所存在的工作难点,以及济南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优化策略,让我对济南市的公共卫生体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次短暂而又充实的实践活动将是我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的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它将是我人生一段不可或缺的重要历程,对我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也有着很大的帮助。“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通过社会实践,大家分工合作,互相学习,在团队协作中增强团队意识和责任感。同时,实践也提高了我们专业知识的运用能力,并把遇到的问题和看到的现象用学过的知识去分析,真正实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让我们更好地了解社会、服务社会,为山东、为国家贡献山大学子的青春力量。


【作者:2018级硕士研究生 程硕 来自单位:公卫学院 责编:王浩铭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