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校区财务处教职工 王静

发布时间:2020/09/21 08:52:25   点击:  

9月21日 星期一 小雨

周一的清晨,走在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校园里,九月的青岛已褪去了盛夏的炎热,早秋的风吹来带着丝丝凉意。路上的学生们三三两两地往教室走去,为宁静的校园增添了几分生机与活力。

我来到财务大厅,打开学生收费系统和缴费统计表,开始了今天的工作,主要是对经过银行代扣学费以及现场迎新后的缴费情况进行统计和分析,并且对新学期学生收费工作进行回顾与总结。文件夹里按时间排序的一个个EXCEL表,记录着我们这些天为新生开学及学生收费工作所做的准备,从为新生开立银行卡、装寄录取通知书到进行学费收缴工作。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今年的学生收费工作相比往年时间更紧、任务更重,再加上银行今年在代扣学宿费方式上的变化,都为收费工作带来了全新的挑战。为了能平稳有序地做好新学期学费收缴工作,财务处全体人员在处领导的带领下,详细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方案,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前期与银行负责人员多次沟通协调,到各学院同学院辅导员就学生收费等事宜进行进一步交流。为了能在迎新现场更加高效地完成收费工作,我们每天都会对缴费情况实时进行统计,分学院分年级进行汇总、分析,看着缴费率一天天的增长,感觉前期的努力都没有白费,也终于可以将悬着的心暂时放下。

又传来了清脆的电话铃声。这些天我会接到不少新生或者家长们有关缴费问题以及其他生活问题的咨询电话,虽然是在电话中,但依然还是可以感受到他们自己对校园新生活的期待以及父母对孩子们的希冀。不禁想到了八年前的现在,我也作为一名新生走进兴隆山校区,走进山大,走进自己一直向往的百年学府。在山大求学四载,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文化底蕴,并激励着我不断前行。去年7月,我作为新进教职工再次走进山大,来到青岛校区,继续书写我和山大的故事。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作为一名山大人,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立足本职工作,强化责任担当,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


【作者:教职工 王静 来自单位:青岛校区财务处 责编:王浩铭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