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 蒋蕴涵

发布时间:2020/09/22 08:38:23   点击:  

9月22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是平凡的一天,又好像有些与众不同。从五月底返校至今已近四个月,气候从炎热转为舒适,翻看日历才发现,秋分悄然而至。而校园中也由寥寥数人变得熙熙攘攘,怀揣憧憬与梦想的莘莘学子为风景如画的校园注入了无限生机与活力。

人们总说:“新学期,新气象”,的确,代表着新一学年开始的九月总会令人斗志昂扬。作为一名研三学生,我又一次迎来了人生的十字路口,继续深造亦或是找工作,看似简单的选择却令我有些迷茫。虽然,从读研开始,我便决定在科研的道路上找寻自己的价值,但看到身边的朋友们谈论着公司、选调,又时常会动摇。

母亲总告诉我,坚定理想,不要停下脚步,才能走出属于自己的康庄大道,因此,深思熟虑后,我还是决定申请博士。然而,我的博士申请并不顺利,自开始联系博士导师以来,失败便时常伴随着我,一次次的鼓足勇气发出邮件,又一次次地被“没有名额了”之类的回复泼下冷水,这时才发现屡败屡战真的需要勇气。

今天,与往常一样,在昨天经历了被联系的博士导师迅速拒绝后,我调整心情,继续寻找合适的博导。同时,今天又与往常有所不同,踟蹰了很久,我还是决定与导师探讨一下未来规划。导师耐心地听完了我有些负能量的长篇大论后,开导我不要气馁,帮我仔细分析了今年的申请难度,并建议我不要总执着于某所高校,而是要开阔思路。同时,她也建议我多与师兄师姐沟通,借鉴他们的成功经验。通过与导师的交流,我又重新找回了方向和斗志。导师的开导也使我端正了因为不断碰壁而有些懒散的心。于是,我又开始继续研读论文,寻找合适博导,也等待着属于我的机会。同时,我进一步分析了自己身上的优缺点,发现英语这块短板亟待提高,所以时隔很久,我又开始了背单词的旅程。

忙碌的时间总是过得飞快,不知不觉夜幕已降临。仔细回想,已经很久未能这般心无旁骛地为目标而努力。回寝室的路上,依旧有许多实验室灯火通明;路过操场,师弟师妹们正为明天的迎新晚会做准备,耳边回响着《怒放的生命》熟悉的旋律,不禁想起那句“你不是一个人在奋斗”。


【作者:2018级硕士研究生 蒋蕴涵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张名轩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