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社学院班会参加者 张琳艳

发布时间:2020/09/22 08:42:21   点击:  

9月22日 星期二 阴

入校第三周,初秋的寒意已开始若有若无的起伏。历经疫情重返学校,我们的学习生活正渐渐步入正轨。此时此刻,在知新楼1607的教室里,社会工作的同学们正就专业学习讨论得如火如荼。

此前因为疫情,在专业分流前的半个学期,我们并未回校上课。虽然各专业的老师通过网络进行了认真授课,学院也及时为我们召开了专业分流介绍会,但不得不承认,我们对于未来三年乃至今后要从事的社会工作,依旧是迷茫而懵懂的。于是,我们今天特地邀请了2018级学长学姐一同参与进来,与我们分享他们“社工生活”的一点一滴。

为了办好这次交流会,我们前期积极预约教室、筹备流程,大家为此兴致勃勃。在会上,我们也开展了热烈的讨论。起初,在班长的带头下,大家纷纷开始自我介绍。有人简洁明了,有人幽默开朗,甚至还有“不知名班委”的打趣。这次班会不同于以往的严肃郑重,增添了很多的欢乐,教室内时不时爆发出的阵阵大笑也渐渐打消了我心头的紧张。随后,在答疑解惑环节中,学长学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无论是“高老师的课该怎么学”的小紧张还是“社会工作的专业资源该怎么找”的大不解,他们都条理清晰地给我们指出了未来努力的方向。短短一个半小时里,我们了解了学长学姐的许多经验。比如,多去NGO、社工公众号关注相关资源,把生活与专业分开以取得自身的平衡等等。似乎,这门被很多人称为“用生命影响生命”的专业,渐渐对我们打开了大门。而除此之外,学长学姐们还就“社会工作协会”的转交跟我们进行了讨论。无论是前届像防PUA讲座、手拉手活动的开展,还是关于老协会成员的建议期许,无一不在打动着我们。最终,全班参与、共同发展协会的决定就很好地证明了这点。

这个下午,迷茫的我们首次与友善的学长学姐们线下碰面。不知不觉中我们从“大二的专业课该怎么学”讲到了“未来社工协会该怎么办”。或许,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依旧有所迷茫,但更多的,却是对未来三年社工学习的憧憬与期望。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张琳艳 来自单位:哲社学院 责编:张名轩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