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新生 高一诺

发布时间:2020/09/22 09:45:07   点击:  

9月22日 星期二 阴

直至今天早上醒来,我的内心仍然有一种声音在激荡回响。

昨天是一个瑰丽而特别的日子,山东大学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昨夜举行。五千多名本科新生齐聚一堂,共同创造、共同分享了属于我们的山大奇妙夜。

微雨轻洒之后,气氛在绚烂的灯光之中被揉作一团令人微醺的柔雾,夜幕沉沉,荧光棒和灯牌陆续点亮,烁烁闪闪之前,是一张张欣喜兴奋而青春洋溢的笑脸。晚会是妩媚的,是醉人的,那么内心的声音源自哪里呢?源于那一段樊丽明校长的讲话。

樊校长的讲话是庄重严肃而平易近人的,她落实到每一位新生的问候令人倍感温暖。随后,樊校长讲到了对同学们的四点期望,其中,我惊喜地听到了历史文化学院。“我校历史专业校友苏文珠,三十年如一日守护珍贵古籍,充分彰显了山大人的‘崇实’底色……”哦!这位前辈我早有耳闻。“回顾30年日复一日的工作,苏文珠校友说,只在一个单位工作过,简历会很简单,但我却喜欢这份有意义的工作,也愿意一直干下去。”听到这里,我鼻头一酸。是呀,这份简单的工作中蕴含着多少不简单。三十年如一日的崇实与韧性,苏文珠前辈在平淡清冷中做了多少轰轰烈烈的事情啊。

或许在当下这个物质与欲望被不断放大的时代,正是苏文珠前辈像一束白月光,最能点亮每个人心中的那盏灯。就像梁实秋先生所说:“内心湛然,则无往而不乐。”可能她就是这样的心境吧。

我在网页上找到了不少她的故事。“三十年来,她将自己埋在浩如烟海的古书里,守着在常人眼里枯燥无味的旧纸堆,对这些年代久远的文献进行登记和修复,让它们以完整的姿态重现世间,为我国古籍保护作出了突出贡献……”看着这些,那句叶嘉莹先生的诗句在我脑海中反复回荡:“卅载光阴弹指过,未应磨染是初心。”

卅载坚守初心,让古籍青春永驻。卅载求实耕耘,让书香永久流传。

当她当选十九大代表时,她说:“我感觉责任更大了。”这样质朴的话语,却往往最能戳中人心中最柔软的那个地方。很难想象这是一份怎样的踏实与热爱。

关闭网页,我心中澎湃无比。原来崇实不仅仅是史家的千年信仰,更是百廿来山大人的一贯追求和精神符号。朴实的心境,务实的作风,一直就在山大校园,在历史文化学院流淌与传承。耐住性子,孜孜以求,坚持做好一件事,可能苏文珠前辈朴素而又坚定的身影,就是我们历史文化学院中每一个人应当执着追求的。从五朵金花的辉煌到八马同槽的盛况,历史文化学院始终以平静而不平凡的姿态与时代同频共振。

《晋书》记:“和光同尘,与时卷舒。戢鳞潜翼,思属风云。”历史文化学院教给了我无比重要的一课。为什么而来,以怎样的姿态前行,该前往哪里,抬头看看温润的白月光,或许这一切已经有了答案。


【作者:2020级本科生 高一诺 来自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责编:张名轩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