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 曹晓晴

发布时间:2020/09/23 08:25:47   点击:  

9月23日 星期三 多云

时光飞逝,转眼已到九月末,清晨起来瞬感凉意,校园里秋意渐浓。经过最近一段时间的作息调整,我渐渐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简单吃过早饭,我便踏上了去学院的路准备开始新一天的学习生活,经过操场,看到为新生开学典礼而布置的舞台场地,便想起去年我们的开学典礼,突然意识到自己来到这也有整整一年了。一年的时间不算太长,却足以让人经历和成长。回想起刚入学那会儿的自己,在踏进学校大门的那刻,也是对即将到来的三年研究生生活充满了期待,对即将迎来的挑战充满了斗志。一路上人潮拥挤,大多是赶去上早课的,其中多了不少稚嫩的脸庞,从新生人潮中,我仿佛也看到了去年的自己。《华严经》中有一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日以为自勉。

今天是我要进行转接菌的日子,来到实验室仔细查看了摇床培养的微生物后,我接着准备实验材料、配制培养基和接菌。这些操作虽然简单机械,但对于自己这个新手来说,却也是花费了几个月时间才渐渐熟练。当时间被充实起来,我便感觉不到它的流逝了,经过半天多的努力,今天的实验任务暂时告终。

我喜欢夜幕降临后静谧的气氛,就独自到图书馆查阅和整理文献,总觉得相较于实验室,那里更多一分学习的氛围,在群书包围之中自己也更添一份沉静。自从开学以后学校各方面都慢慢恢复正常,图书馆里的人也变多了,虽然是隔座而坐,但也是座无虚席。看到大家都为各自的目标努力着,自己也没有任何理由懒惰,一晚上也很快就过去了。

最近在读《三体2:黑暗森林》,每天睡前都要看上几页,科幻的世界,总能让我为之震撼,也能帮助放松一整天的压力。虽然整个系列还没看完,但作者的才华已让我为之折服,也对宇宙有了新的认识,冬眠技术、质子、高维世界、曲率驱动的光速飞船……我们着实不应盯着眼前的苟且,因为从大至宇宙小至人类的角度看我们自己,都是一只虫子一粒沙子而已。思考宇宙历史,人类文明在一次次毁灭中重生并发展。我们所处的文明是人类文明进化最成功的一次,人类走过农业文明、工业文明,跨入智能文明。然而随着文明程度的不断增加,人类为了生存,不惜一切代价:为了建造房屋砍伐森林,为了耕种与自然争夺土地,为了生存利益制造核武器、激光导弹……而人类也遭到自然的无情报复,尝到环境恶化带来的苦果。每想到此处,自己作为环境专业的学生,便有一股使命感油然而生……

一天过得很快,令人心生感慨。光阴易逝,岂容我待。唯一可以拓展我们生命的方式,就是成为比昨天更好的自己。我相信,只要一步一步坚定地走下去,未来一定不会令人失望。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曹晓晴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苏月鹏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