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校区学生开学典礼参加者 张心桐

发布时间:2020/09/23 08:49:56   点击:  

9月23日 星期三 多云

盼望已久的开学典礼终于在今晚如期举行!

下午四点半,我和同学们准时到达田径场,有序进入典礼场地坐好。我们看着夕阳消失在形似大鼎的博物馆背后,也看着天色渐暗、灯光渐亮。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最后的核对与确认,我们心中的期待也在不断放大。

开学典礼终于开始了!序典部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当属山大抗击新冠疫情的视频短片。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山东大学没有丝毫的退缩,山大人也没有露出丝毫的胆怯与畏惧,齐鲁医院、第二医院派出了295名医护人员援鄂抗疫,与祖国一起共克时艰。当短片播放至临行前的送别时,我不禁热泪盈眶。是一种怎样的胸襟与情怀,才能让人置生死于度外,只为与祖国站在一处,只为与同胞站在一处?又是怎样一种高尚的人格与责任感,才能让人不顾家中的父母、年幼的孩子,义无反顾地奔赴一线,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

今天的典礼上,樊丽明校长的讲话带给我许多启示与思考。夜晚的青岛风很凉,我却丝毫不觉,反而感到热血澎湃。山大给了我们一个通往更高层次的平台,我们在倍感荣幸的同时,更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努力学习,积极进取,牢记山大“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王小云院士的发言则让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对待学习、对待课业的态度,重新看待自己的专业,重新规划自己的未来。一个人可以不够聪明,但绝对不可以不够勤奋。王院士曾为了一项研究几天几夜不眠不休,我们也应以她为榜样,奋发向上。

文艺汇演同样精彩纷呈。无论是青舞社、街舞协会,还是艺术协会、爱歌团,亦或是相声协会和曲艺社,都在晚会上拥有精彩的演出。一个个帅气靓丽的山大小哥哥小姐姐,一位位端庄大气的老师教授,无一不彰显着山大人的活力和对生活的热爱。精美的舞台,变幻的灯光,是所有工作人员的心血与汗水。而我们大学的生活,也一定会如这次汇演一样,如此绚烂,如此美好。

迎新晚会结束了,但大学生活才刚刚开始。我们定会铭记初入山大校园时心中的那份理想,那份信念,以最顽强拼搏的姿态铸就最具希望的未来与明天!


【作者:2020级本科生 张心桐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苏月鹏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