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开学典礼新生代表 蔡皓

发布时间:2020/09/23 10:09:18   点击:  

9月23日 星期三 雨

开学典礼已经过去,我的脑海里却一次次回放着那激动人心的场景,希望记录下那个充满梦想的夜晚。伴着微风,傍晚的天气不再那么炎热。济南的秋夜夹着丝丝凉意,山大的校园展示着独特的魅力。

开学已经过了几周,还记得几天前突然知道自己有机会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时的心情,激动和紧张充斥了整个大脑。我明白,自己一定要准备好,发挥好,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不辜负老师们的信任。我开始构思发言稿,不断地对自己说,这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次发言。最初的稿子删了又加,加了又改,终于小心翼翼地把初稿发给了老师,同时担心着,期待着。研工部韩笑晨老师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我一次次修改,一点点充实。课题组打印机旁,放了厚厚的一沓发言稿。

老师们耐心地帮我提出指导意见,细致地帮我纠正,不断地鼓励我。我一遍遍地给老师朗读,去改正不足。韩老师细致的帮助让发言经验较少的我有了较大的进步,我不断地熟悉稿件,听取老师的意见,去体会去感受,努力让自己更“懂”自己的稿件。

晚上,操场上有秩序地坐满了人。典礼的灯光划开夜空,耳畔回想着阵阵激动人心的声音,仿佛打破了那个沉寂了半年多的梦,告诉我们每个人,新的起点开始了。我真的沉浸在了典礼的氛围里,融入到了这个场景中。我认真聆听每一句话,捕捉每一个画面。听着老师们亲切的嘱托,听着师兄师姐们把他们的故事娓娓道来,我感觉突然之间信心十足。我坚定地走上台,开始了我准备了几天的演讲,那一刻我觉得我不再是去读,而是用心在诉说。我深深地融入了典礼,是对自己的激励,是对师长的感恩,也是对学校的承诺。短短的几分钟发言,让我感受到了山大的力量。

当我走下台,聆听着樊校长的发言,高唱着山大校歌,我望着宁静的星空,不断地对自己说:争取做一个合格的山大人,讲好我们的故事。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蔡皓 来自单位:能动学院 责编: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