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 宋元旭

发布时间:2020/09/27 08:37:32   点击:  

9月27日 星期日 晴

叮叮叮,一声声清脆的闹钟铃声响了,睁眼一看已经8点钟了。伴随着蒙眬的睡意翻身起来,我开始起床工作了。尽管今天是周天,但是科研工作依然不能停止,必须珍惜每一天的时光。

八点三十,准时从宿舍出发,走在通往学院的路上,阵阵凉意涌上我的身体,惊觉已然是秋季了,是时候为了身体增添几件新衣服了。不过一想到今天繁忙的工作,不禁加快了步伐,不顾嗖嗖凉风,迈向学院楼。

经过短暂的实验准备活动,九点钟开始正式实验。之前的实验因为条件不当导致实验失败,需要重新摸索新的条件;为了今天的实验,我已经看了一周的文献,了解到相当多的表征方法,也询问了老师的意见,所以我对这次的实验充满了信心。

刚开始的工作是配置微生物生长培养基,这是整个实验的基础也是核心。我将与配置培养基相关的仪器充分洗刷好后,将十几种培养基的配方用去离子水溶解,最后再加入摸索了一个周而选择的试剂,调节培养基的PH值,最后将配置的培养基分装到15个血清瓶中,盖上盖子,送入灭菌锅中进行2个小时的灭菌工作。尽管都是简单的步骤,但是为了实验的准确性,每一步都需要进行校验,所以只是配置一般的培养基就花费了我一个上午的时间。

等到灭菌锅灭菌完成,已经是下午了。拿出灭菌完清澈透明的培养基,这一天的工作算是完成了一半。经过短暂的冷却过程,就要进行微生物的接种了,这个过程对我来说早就烂熟于心,容不得有一点差错。接种过程必须保证全程无菌操作,所以首先将培养基以及接种工具早早放入无菌操作台,开上紫外灯灭菌30分钟。每次接种前,还要将培养基瓶口以及接种工具放在酒精灯上烤一下,然后小心翼翼的将接种液接入上午配置好的培养基中。接种过程非常繁琐,同时也必须要集中精神。我聚精会神地操作,时间悄然流逝,等到15个瓶子全部接入微生物,抬手一看,已然下午5点钟了,全然不知从开始接种到结束已经过去了三个小时,或许这就是做实验的魅力吧。全身心的投入总会让人忘记时间,感受不到时间的流逝,孤身于自己独有的小世界,享受一方静好。

接种完后将含有微生物的培养基放入指定的培养箱中,设置好一定的条件,就可以静静地等待微生物的生长,今天的实验也算是告一段落了。可是,我的工作还没有结束,吃完饭后继续坐在电脑前,仔细地总结今天工作中的失误以及重点,进行记录,并且为了下一次的实验继续做准备。

尽管对于很多人来说周天是休息的一天,要犒劳自己一周的努力,但是对我来说,每一天都是努力工作的一天。我相信努力就会有回报,现在努力的工作是为了以后更加轻松地生活。我相信自己,这三年努力的工作一定会给我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宋元旭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范心怡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