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电竞大赛组织者 潘辰贺

发布时间:2020/10/05 09:27:31   点击:  

10月5日 星期一 晴

电竞游戏的群体和青少年群体高度重合,我们都在思考如何通过这一方式来合理引导青少年成长为符合时代需求的人才。游戏产业已经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正确对待游戏,又如何从游戏中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径?在管理学院举办的第一届“荣耀杯”电子竞技大赛中,作为组织者的我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答案。

“荣耀杯”——这是我们策划团队为这场即将首次亮相的活动取的名字。在策划书上敲下这行字的那一刻,一场盛大而激烈的电竞赛事已然在我的脑海中开始放映。只有亲身组织策划一场赛事的时候,才真真切切感受到它的魅力。

但实际的策划却是琐碎而复杂的,由于学院没有举办类似活动的经验,今年,我们这支“吃螃蟹”的团队必须从零开始,设计赛程、规划直播平台与场地、组织选手报名……一次次直到理综楼熄灯的讨论和一版版策划书凝聚着策划团队成员的点点心血。和平精英赛道的负责人赵一帆同学组织选手们测试设备,王者荣耀赛道的负责人谷雪瑞同学整理了比赛过程中所有的对局数据信息,既是为决赛的解说积累了素材,也为比赛留下宝贵的资料。还有策划组的所有成员们,在为期两周的赛程中,他们作为裁判、秩序维持、数据整理等工作人员,成为这次比赛正常举办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千头万绪,有这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理清,因此丝毫不觉辛苦,反倒感觉是一种幸运。分解目标,大而化小,逐个击破,这样解决问题的方式,也是我们在专业学习中需要去培养的能力。

“属于团队的荣耀才是真的荣耀,真的很感谢他们。”冠军队的队长是一位来自2019级的同学。比赛中,她带领的团队创下辉煌的战绩,在捧起冠军奖杯的那一刻,我把麦克风递给她,和她对视的一瞬间,我感受到这个瘦瘦的女孩子蕴藏着的巨大能量。或者说,每一位选手其实都蕴藏着这种未被他人知晓的潜能,他们的责任感、使命感、蓬勃朝气、信念与理想都推动他们前行。而这次比赛,只是他们前进道路上一个再微小不过的插曲。那些在赛场上奋勇拼搏的少年们,在现实的生活中依旧会全力以赴,在热爱的领域披荆斩棘、勇往直前、闪闪发光。

这场荣耀之约已经散场,但无论是对于选手还是策划方,大学的学习生活仍在继续。作为新青年,把握游戏的度,回归现实,感受关爱,则是每个人在游戏成长中应该长成的模样。我也会一路前行,一路思索,如何让电竞在高校文化活动中发挥积极、正能量的作用,电竞能不能成为信息时代下的一条“育人之路”……或许未来某天,我会再次回忆起这次比赛,大概会感激现在的自己,做了一个如此勇敢的尝试。


【作者:2018级本科生 潘辰贺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裴银璐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