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分泌科实习生 刘慧宇

发布时间:2020/10/16 09:55:56   点击:  

10月16日 星期五 晴

深秋的济南,凉意袭人,今天的天气阴沉沉的,今天是我轮转内分泌科的第8天,经过前几天的适应和了解,我对于这个科室也有了初步的认识。

内分泌科以糖尿病、甲状腺疾病和其他各类内分泌疾病为主。早晨查房,主任对于各患者的症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我汇报了所负责患者的情况,主任针对他们的病情和治疗方案,进行了具体分析。经过几天的忙碌,我更加体会到,糖尿病这种慢性疾病的患者要以日常生活中的健康管理为重点。对于那些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我们分析过他们的饮食情况和锻炼情况后,发现了一些日常生活习惯中可以改进的地方。这种情况下,院外的日常管理比住院期间的药物治疗更有利于病情。而对于一些诊断不清的疾病,医生就像寻找罪犯的侦探——患者的症状和体征,那众多的检查检验结果,就是一条条通往答案的线索。有时候,这样的过程需要极大的耐心,在没有更多证据的情况下,一项一项排除。

看着主任查房时认真地分析这些患者的病情,我深刻认识到了医生这份职业的责任。慢性病患者比较多,有时候会出现焦虑的情绪,这时候,就需要记住一句话,“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在安慰”。这句出自特鲁多医生的名言,既神圣,又质朴。在转科的过程中,我不断加深着对这句话的理解。我管理的一个糖尿病患者,总是在担忧自己的病情,想到要一直用药物来控制血糖,就感觉到沉重的压力。我向他详细解释了病情,耐心安慰了他,并对他的生活习惯提出了建议,减轻了他的忧愁。查完房,下医嘱,处理完其他事情,一上午的工作便结束了。

下午,有些患者要出院,我写完了出院记录,向他们交代了出院后应该注意的事项。又来了新的患者,我认真询问了他们的症状,老师针对他们的病情下达了医嘱,我详细书写了入院记录和病程。不知不觉间,一天的工作就结束了。

在这样一天天的工作中,我对于临床的理解越来越深刻,对于这个职业也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们承载着患者的信任,一定要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未来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作出更多的贡献!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刘慧宇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王浩铭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