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住院医师病例讨论观摩者 刘慧宇

发布时间:2020/10/28 08:56:03   点击:  

10月28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我有幸通过直播观看了一场内科住院医师病例讨论。这也是献礼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建院13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

今天的病例分享来自于肾内科。一个患者因为尿潴留入院,在泌尿外科进行了手术治疗后出现了不明原因的发热,之后转入了肾内科进行治疗,运用了多种药物后仍然没有缓解。于是老师们对患者发热的原因进行了讨论。这场病例讨论有幸邀请到了各个科室的教授参加,我在听的过程中感到受益匪浅。

首先,肾内科的老师对于今天要讨论的患者的入院病情和前期治疗进行了介绍,通过患者前期的症状和各项检查检验,我们对于患者的基本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接着,老师提出了今天要讨论的重点:随着病情的发展,该患者出现了不明原因的发热。在运用了多种抗生素无效之后,这个患者的治疗陷入了难以打破的困境。其他多个科室的医生们对于这个病例进行了细致的讨论。呼吸科的教授从抗生素的运用方面对于这个病例进行了初步解读,对于发热的几种常见原因,教授娓娓道来,听完令人豁然开朗。感染科的教授对于感染的指征和患者的情况进行了概括;风湿科的老师对于结缔组织病的可能进行了细致的分析;神经内科的老师针对各类症状和体征提出了可能的诊断。而后,肾内科的老师继续介绍了该患者后续的诊疗经过,也逐渐揭开了关于病例诊断的谜底。最终的诊断出人意料,竟然是神经系统的疾病引起的中枢性发热。这是临床上比较少见的一种发热,也难怪经历了这么久的探索。最后,各位老师都对相关领域的知识进行了总结,并互相交流了自己科室常见的发热的病因。这场病例讨论也落下了帷幕。

听完今天的病例讨论后,我不禁感慨万千。这个世界上的疾病千千万万,而我们要作为合格的侦探,根据各项蛛丝马迹,准确的抓住罪魁祸首,做一个合格的医者。这项技术需要长期的练习,需要我们在平时多看、多听、多问。现在每天的转科,就是一种历练,患者有时候也是我们的良师益友。我踏上的这条医路,正是一条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永无止境的道路。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刘慧宇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吴文瑶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