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院主题班会参加者 崔艾璇

发布时间:2020/10/29 08:00:21   点击:  

10月29日 星期四 晴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这不仅仅得益于医护人员的奉献精神,也和站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人们、和每一个遵守规定的普通人相关。2020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讲话,对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各界人士表达了赞许和敬意。同时,今年也是抗美援朝70周年,学习抗美援朝精神在当代社会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口腔医学院在副院长郭杰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学表彰讲话,铭抗战精神”主题班会。

郭老师结合抗疫精神和抗美援朝精神,为同学们指明了自身发展的道路,鼓励同学们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联系起来。医学生在此次疫情中应该感受颇多,应该具有人文关怀,紧跟时事。此次抗击疫情,不单单是医务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付出,还有科技进步也推动了抗击疫情的步伐。高效检测、科学治疗方案,无一不是科技的进步。因此,郭老师强调:“医学生以后要在‘卡脖子’的地方努力,进一步为社会作贡献。”他的一席话,让我振奋了精神,我也希望能够努力学习,从抗疫精神和抗美援朝精神中汲取爱国奉献的力量,用行动回馈祖国。

团支书和学习委员带大家学习了表彰讲话的主要内容,他们从“丰硕的抗疫成果”“积极的抗疫措施”“伟大的抗疫精神”等方面对讲话内容进行了讲解,这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了抗疫精神。接着,同学们就“讲话内容对自己的启示”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分享了自己学习讲话的感想。

我明白,中华民族不论经历怎样的磨难,都始终能站起来,勇敢与苦难作斗争。不仅仅是抗击疫情,抗美援朝战争中,也涌现了许许多多的英雄儿女。同学们上台分享了抗美援朝的英雄故事,在大家的分享过程中,我热泪盈眶,为这些英雄的事迹所感动。虽然英雄们的肉体已不存在,但他们留下的精神却亘古永存!通过同学的分享,我认识到和平的来之不易。有同学感慨:“如果没有这些为祖国洒热血的战士们,哪来的如今的美好生活!我们一定会永远铭记抗美援朝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

经过此次主题班会,我和同学们对抗疫精神理解更加深刻,将抗美援朝精神铭记于心。我十分感激给予我美好生活的前辈们,也希望以自身的能力为将来的人们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学表彰讲话,铭抗战精神”在现实生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意义,不论是主题班会,还是郭杰副院长的教诲,都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崔艾璇 来自单位:口腔医学院 责编:郭涧蕙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