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战役纪念馆党建活动参加者 张凤林

发布时间:2020/11/16 08:47:49   点击:  

11月16日 星期一 晴

今天晴空万里,我很幸运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登上了开往莱芜战役纪念馆的客车。我已经在脑海里勾勒出了活动场景,想着很快将会见识到革命年代的艰辛与奋斗。

移步换景,转眼间,我们便抵达了目的地。一座巨大的陈毅元帅的塑像庄严肃穆,颇有大将威严。我驻足远望,不由得钦佩,并在心中告诉自己,前辈英勇,我辈青年岂敢放纵年华,唯有以身许国而已。走进莱芜战役展览馆,我们在参观中发现,在行走中学习。我们走过了序厅、战前部分、战役部分、支前部分和英烈部分,全方位认识了莱芜战役的前世今生。在行走过程中,我的心头有一丝悲凉:在战争中牺牲的烈士们为了革命前仆后继,以鲜血铸就了今日的辉煌。但我更多的是鼓舞,因为无数的解放军战士和革命老区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号召下,如同钢铁洪流般奋勇向前,我们才终于迎来胜利的曙光。展厅是一座巨大的全景画馆,面对此情此景,我只有震撼。一幅莱芜战役的全景画史诗般地描绘了莱芜战役的全貌,将炮火连天下的莱芜村庄、河流、树木表现得一清二楚。这一天,我才真正体会到了战争的苦难。

离开画馆,我们来到了鲁中抗日战争展览馆。进馆伊始,我尚不辨方向,四处溜达,抬起头来,突然看到了墙上刻着几百上千个名字。读完,我潸然泪下。原来,这就是鲁中地区抗日烈士的名单。我盯着这些名字,一动不动,脑海里想着烈士们牺牲时的场景。驻足良久,我才终于回过神来,又跑去追赶大部队。在追赶的路上,我看到了鏊子、独轮车、碾子以及其他的农用工具。正在疑惑,导览员讲道,在革命老区人民的帮助下,我们的八路军战士才有了吃穿,才能够最终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原来,这些工具,就是人民支前的神兵利器。我终于明白何为“军民齐心,陷日寇于人民战争汪洋大海”,当看到日本投降书的时候,我几乎蹦了起来,告诉同伴:“我们必胜嘛。”

望着革命烈士纪念碑,我思考着何为革命,我们又为何要牺牲?耳畔突然传来元帅的诗歌:“投身革命即为家,血雨腥风应有涯。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是的,为了新中国,无数的义士仁人甘于舍生取义,我辈青年必将以青春年华报效祖国。


【作者:2020级本科生 张凤林 来自单位:材料学院 责编:裴银璐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