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硕士研究生 樊倩

发布时间:2020/11/17 10:10:44   点击:  

11月17日 星期二 小雨

结束了一早上门诊教学课,从齐鲁医院的华美楼出来,感叹着幸好淅淅沥沥的小雨已经停了,方便我骑上小电动车回宿舍吃午饭。

走到千佛山校区北门的铁栅栏处,脑海里还在思考中午是吃西食堂的香菇鸡块面还是吃舜园的韩式小火锅,却发现前面有些人在慌乱喊着,言语里听到了“快叫120”这几个字眼,出于医学生的本能反应,没有一丝犹豫,我便把电动车停在旁边,上前查看具体情况。

只见水泥地上躺着一位约六十岁的奶奶,一个瘦瘦的黑衣女生已经在旁边拍打着试图判断她的意识情况。“发现有人倒地,周围环境安全,呼之不应,呼叫120,判断循环和呼吸,准备心肺复苏……”从学医第一年起就背诵的CPR流程,就这么自然而然涌入脑海,没有一丝慌乱和害怕,像之前所练习的几十上百次一样,自然而然开始进行。旁边的热心大叔已经拨打过120,黑衣女生也已经探查过颈动脉有搏动,脉搏正常,我观察到胸廓有起伏,瞳孔未缩小或散大,这些说明了患者的循环和呼吸都暂时正常。松了一口气,扶起压着人的电动车,将奶奶的体位摆正,头偏向一侧防止发生误吸,做完这些,在继续监测生命体征之时,却发现奶奶牙关紧闭,紧紧咬着舌头,以及口唇逐渐发紫,四肢发白,瞳孔也变得比之前小,当机立断,开始与旁边的黑衣女生配合,解开衣物,一个做胸外按压,一个开放气道,希望能为120急救车的到来争取时间。

千佛山校区距离齐鲁医院约1.4km,刚做完几个循环,急救车就来了。医务人员三下两除二接着做起胸外按压,装起气囊进行人工呼吸,接了心电图发现心跳已经消失,立即推了1mg肾上腺素进去。在多方努力下,奶奶终于恢复心跳,并送往齐鲁医院急诊科进行下一步诊治。

交流之后了解到,黑衣女生是齐鲁医院2018级专硕的李临童师姐,正在轮转神经内科。成为医学生之后的第一次院前抢救,就在我俩最后一个激动的拥抱中紧张而又平静地结束了。抢救的时候是镇静从容的,但与死神争分夺秒的时刻真让人感到后怕。在回宿舍路上,我出了一身冷汗,直到敲下这些文字的现在,腿还有些软,甚至连跪在地上被磕红的膝盖、被咬了好一阵的右手食指,也没有丝毫感觉。

惊险时刻过后,感悟很多,比如奶奶因为过于肥胖使得抢救困难增加,让我想到了保持BMI正常的重要性,再比如发生突然有人倒地但周围没有医务人员进行心肺复苏之时对生命的威胁,让我想到了全民普及CPR的重要性等等,以及最后,非常感谢学校这些年对我医学素质的培养,让我能在人民需要的时候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下午接着看文献,搞科研。今天是一名医学生平凡的一天,却又很不平凡。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樊倩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吴文瑶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