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实践技能OSCE考核考务人员 吕尚格

发布时间:2020/11/17 09:20:00   点击:  

11月17日 星期二 小雨

11月12、13、17日三天,我作为临床技能OSCE考核考务人员,参与了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同学小科、妇儿和内科考试相关的考务工作,和各位考务以及评分老师一起,完成了相关物品仪器准备,确保本学期第一轮OSCE考核的顺利完成。

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OSCE),又称为多站式临床考试,由一系列模拟临床情景的考核站点组成。学生在规定时间内依次通过各个考站,对站内模拟人进行查体、基本操作或接受站内考官的提问,以此作出相关诊断结果和处理方法,并获得测试成绩。OSCE是一种评估医学生临床操作技能的新方式,是一种客观的临床技能评估方法,对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专科操作能力进行考核。

内科、妇儿科和小科考试均在景兰斋医学模拟中心进行,每一轮考试都有100多名学生参加。为了筹备好本学期第一轮OSCE考核,确保疫情常态化形势下考核顺利进行,教研室的每位老师都积极准备,明确分工,做好相关应急预案及处理措施。

在考试前,我和教研室同事们一起,将考试所用模型及耗材整理准备,放置于相应考试区域,并对电子信息考试系统进行调试,保证运行状态良好。考试当天,我们早早到达工作岗位,调试好相关电子设备,检测系统运行情况,提醒他们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在考场门口接受体温监测,检查核对学生学生证、身份证,进行考前检录。向作为考官的临床医生们解释考试规则、评分标准、评分方法、轮转程序及考试过程注意事项,交代出现问题的应急办法。作为本学期第一轮OSCE考核,同学们对整个流程环节也十分陌生,我们向候考区的考生解释考试流程、考试规则和相关注意事项。考试过程中,负责操作考试系统,保证系统正常运行,并维持好考试秩序,及时进行物品补充。在考试结束后,大家集体整理考试系统和模型耗材。

三天的考试,是对同学在临床实习的考核。通过这样的考试,学生临床技能水平获得提升,在临床分析、技能掌握等多个方面获得改善,促使他们在下一阶段的实习过程中,更积极地参与临床操作,提升临床思维。我们的整个筹备过程是忙碌而充实的,也通过这段时间的工作,更明确了相关OSCE考核的考试流程及自己的工作职责,对考试中的查体操作进行了规范学习,查缺补漏,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以备将来能更好地完成相应工作。


【作者:教职工 吕尚格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吴文瑶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