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硕士研究生 陈瑞欣

发布时间:2020/11/25 09:10:13   点击:  

11月25日 星期三 晴

秋天悄悄离开了,大家都裹上了厚厚的棉衣,食堂二楼冒着热气的窗口又多了些人,树根下的树叶也堆积在一起相互取暖。尽管还没有等到初雪,但冬天还是来了。

在济南的第一个秋冬,秋天比想象中长了一些。还没有吃到冬天的第一顿火锅,我想可以用另一种方式来迎接一下这个冬天。

下了英语课,离午饭还有一段时间,我决定去献个血。出了北门走在大街上,阳光穿过树梢落在脸上,路人行色匆忙,充斥着平凡生活中的烟火气,我想再没有比冬天晒太阳更幸福的事情了。

走到泉城广场的献血车旁,虽然不是第一次献血,但心里还是有点发怵。和朋友上了车,工作人员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询问了一些献血的相关情况,随后测了我的转氨酶、血红蛋白等数值。确定一切都符合条件后,医生开始抽血,我还没感受到疼,针就进了静脉,看着自己的血液逐渐充满血袋,颇为自豪。因为之前献血都是本科时期在外地上学的时候献的,所以这次是我作为山东人第一次为山东血库贡献的一点点爱心。

我是RH阴性血,也就是通常说的熊猫血。阴性血比较罕见,所以会觉得自己不幸中又带着一丝幸运。幸运的是这份稀缺会让我时常强烈地感觉自己被人需要。每次献完血都会被邀请到当地的熊猫血微信群,这次也不例外。献完血后加入了济南的“熊猫之家”,群里会通知一些紧急用血情况,这种互助让我多了一份安心同时也增加了责任感。

上了大学后自己就爱上了志愿服务活动,倾向于力所能及地贡献一些自己所拥有的东西。人生的意义需要我们去赋予,那么被人需要即是一种意义。所谓医者仁心,虽然还没正式成为医者,但我想首先要做到第一步更为重要,有一颗真诚的仁心。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陈瑞欣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吴文瑶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