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博服务团成员 张洁

发布时间:2020/11/28 09:40:16   点击:  

11月28日 星期六 晴

今天中午,利用大家的休息时间,我们调研小队与杏园餐厅主任进行了第一次非正式的面谈,目的主要是让我们对杏园餐厅现有的管理制度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在路主任的介绍下,我们对杏园餐厅的管理模式有了大概的了解。

首先路主任向我们介绍了目前山东大学餐饮服务的管理体制,不同于其他高校的是,山东大学的餐饮服务属于学校直营,属山东大学后勤保障部下的饮食管理服务中心,而山东省内大多数高校的餐饮服务属对接社会第三方托管的制度,这从根本上就体现出山东大学餐饮服务的不同。

随后,路主任向我们介绍了目前饮食管理服务中心的各部门及其相应的职能,包括办公室、人事部、财务部、物流部、监控部、事业部及餐饮管理部,餐饮管理部按校区进行划分,杏园餐厅属于第三餐饮服务中心,路主任针对大家比较疑惑的几个部门进行了详细介绍:物流部是主要负责采购的,确定供货商的安全质量等;监控部是负责对餐厅内安全进行监督;事业部也是对餐厅内安全进行监督,但不同的是,餐厅的安全运营是依据两套体系制度,而监控部和事业部是分别针对两套体系制度进行的监督。

谈到监督体制,路主任向我们介绍了三级监督模式,从上级来看,市场监督管理局下的食品安全监督会定期抽查;校内的权小益每半年会有一次座谈,实行意见反馈;齐鲁医学院也有专项负责后勤保障的监督管理;校医院下属的卫生安全管理中心也会每月进行一次检查。平行部门的话,就是监控部以及事业部分别针对ISO9000以及HACCP体系的检查。服务对象的反馈,就是师生及亲属等,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现场反馈等方式及时向餐厅主管经理等反馈问题。

疫情下的食品安全变得尤为重要,在听完路主任的介绍后,我们对安全管理的HACCP体系有些疑问。因此路主任向我们详细介绍了目前的HACCP体系,也可以称为ISO22000,它是目前较为齐全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它详细介绍了食品的来源、可能的危害物、保存、加工流程等,追根溯源,从源头上,每一步都用来保障食品的安全。

听完路主任的介绍,我们对杏园餐厅的整体运营有了大致了解。餐饮的管理制度分类明确、严格把控食品生产各个环节,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随着调研活动的进行,我越来越期待后续的调研活动。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张洁 来自单位:护理学院 责编:王浩铭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