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爱好者协会成员 杨鹏

发布时间:2020/11/30 08:24:53   点击:  

11月30日 星期一 多云

秉承着锻炼同学们身体、增进友谊和清洁济南鹊山景区的理念,山东大学马拉松协会在环保协会的帮助下,举行了鹊山清洁环保拉练plogging,共有30个来自各个校区各个专业的同学参加了这次活动。

清晨10点钟,虽然天气微冷,但是参与活动的大家都已经在中心校区北门集合了,准备搭乘B16公交车前往鹊山水库。由于人数比较多,为了不过多占用公交车资源,我们采取了分次搭车的方式。在车上,大家也主动为老人和孕妇让座。有一位老奶奶还问了我们是哪个学校的。“奶奶,我们是山大的。”“原来是山大的呀,怪不得那么有礼貌。”听到这句话,大家相视一笑,心中满是自豪。

在鹊山水库站下车之后,队员徒步2公里左右,到达了鹊山底。此次鹊山底在进行整修,我们采取了从扁鹊墓上山的路线,从扁鹊墓后方上山,沿途较为陡峭,大家相互帮助,互相提醒,井然有序到达了山顶。

这时候,组织者给大家分配了手套,拿出了提前准备好的垃圾袋,大家一起加油,开始为这个地方清洁垃圾。虽然鹊山比较陡峭,但是来往的游人还是比较多,再加上以前的垃圾没有专门的人清洁,亭子旁边垃圾很多。我们主要带走的是一些不能被降解的塑料垃圾袋,其中最多的是食品的包装袋,还有部分的塑料盒子;至于果皮和卫生纸,我们认为它可以自己被周围的环境降解的,就选择让它们自行降解。

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小亭子周围围满了我们的队员,大家在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尽可能地收集垃圾,带来的垃圾袋都装得很满。捡垃圾之余,从山顶往下看,颇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鹊山的这番美景也尽收眼底。

马拉松协会每年都会举办plogging活动,我们的脚印已经走过了藏龙涧、红叶谷和鹊山。希望这些活动将“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这句话落实到实处,尽我们所能,捡掉一些垃圾,让那些属于大自然的美丽景色,能继续绽放自己的美丽。


【作者:2019级本科生 杨鹏 来自单位:口腔医学院 责编:裴银璐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