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本科生 马明睿

发布时间:2020/11/30 09:32:43   点击:  

11月30日 星期一 多云

今天是我在两腺外科实习的最后一天。像往常一样,早上起床后,我跟舍友去楼下的肯德基吃了早饭,然后奔往各自的科室开启一天的实习。

八点开始交班,由护士、医生分别汇报患者的病情,此时我会快速记录下所提到的每床患者的疾病,然后跟着老师们去查房,站在队伍的末端努力跟上前方的节奏。外科的查房相比内科而言显得非常迅速,一般只是检查患处,了解患者术后有无出现不适症状。查完房后,老师会安排我去为不同的患者换药、剪管和拔管。

之后,老师告诉我今天上午还有一台乳腺手术,问我要不要去,我果断答应了,去跟了一台之前没有跟过的乳腺纤维腺瘤切除手术。回想两周以来,我把握每一次机会,跟了十余台手术,吃过了因为手术误餐的各种菜品,虽然只是负责拉钩、拿吸引器这样简单的工作,也得以反复实践手术学中所学的无菌术,近距离观摩两腺外的各类手术,了解术者之间是如何相互配合、协调共进的。

下午两点钟,我再次来到科室,主要做一些分拣化验单、写病理单、打印病历材料的工作,或者帮助实施穿刺或置管的老师准备物品和涂片,偶尔也有机会询问患者病史、撰写入院病历。

这就是我实习日常中平凡的一天。我一直坚信实习是医学生初步全面地了解临床的非常宝贵的机会,是我们从医之初不可或缺的阶段。在此之后的时间里,我们会受限于所选专业类型和方向,而再也无法如此全面地接触到各类科室了。因此,在我看来,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见得更多、学得更多就是实习阶段的主要课题。

而两腺外科工作忙碌、患者众多、周转频繁,是我自实习以来参与感最强、收获最大的科室之一。两周的时间倏忽而逝,在这里,老师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参与实践的机会,包容我们初到临床的慌乱和笨拙,耐心指导,及时纠正;在这里,我曾因回答不出提问而倍感惭愧,因手术中走神而被老师训斥,因操作不熟练而被患者质疑;在这里,我作为一名临床小白的打杂技能得到新的提升,还独创出高效快捷的“扑克牌”式分化验单方法;在这里,我开始对实习有了新的感悟,学会了以更加谦虚踏实、积极主动的态度去观察、思考、学习、实践和总结。

经历是财富,也是老师,它不仅构成充盈独特的岁月,更赋予我们丰富深刻的思想和广阔的眼界。认真经历,艰难自省,时间自会回答成长,成长亦会回答梦想。


【作者:2016级本科生 马明睿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裴银璐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