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涧溪村、焦家遗址实践教育活动参与者 陈璐瑶

发布时间:2020/12/07 08:10:07   点击:  

12月7日 星期一 晴

作为2021届保资辅导员,我与其他保资辅导员、各个学院的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一起,前往山东章丘三涧溪村和焦家遗址开展了为期一天的实践教育活动。

我们早早地在中心校区南门集合,乘坐旅行社的大巴车,前往了章丘三涧溪村。刚下车,映入眼帘的是宽敞的道路、整齐的楼群和打理的井井有条的绿化带,整片区域十分整洁和现代化。“不愧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我心里默默地赞叹道。

讲解员首先向大家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到此考察时的经过,结合本村高淑贞书记的自身成长与治村经历,从“抓班子、带队伍、由乱到治”“抓产业、谋发展、富民强村”“抓环境、优生态、回归自然”“抓人才、强服务、引贤聚智”“抓文化、促和谐、传承家风”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我们还参观了三涧溪村乡村振兴展馆,听取讲解员介绍了三涧溪村的历史文化、党组织发展历程以及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全村创业致富取得的成果。大家听完之后深受鼓舞,由乱到治、由穷到富,一个村子十年之间发生了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与全村人民脚踏实地、齐心协力的精神密切相关、与党组织建设成果密切相关。

午饭过后,我们一行人又来到了被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的焦家遗址。走过一段田野路,便看到一片黄褐色的土、一群埋头工作的人。

正在参与考古发掘实践的研究生王学长,为我们进行了讲解。此处遗址是五千余年前鲁北古济水流域的一处具有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意义的聚落,在未发现文字记载的上古时代,想要探寻中国东部地区的文明起源和发展,此处遗址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挖掘工作不断深入,我们可以看到不同时期的土层,从现代一直到五千多年前,层层分明,留下了时间的痕迹。挖掘成果显著可见:每隔一片小区域,都能看到一些形状、颜色各异的陶器;也有一些房址和墓葬遗迹,历经千年的变迁仍保持较好,令人惊叹。在参观过程中,每一个探方里,都有几名埋头苦干的学长学姐,在寒冷天气里,仍一丝不苟地挖掘、记录、测绘,我十分敬佩这种踏实肯干、坚持不懈的精神,我在今后工作中也要学习这种不怕艰辛的精神。

本次活动内容充实,从乡村建设到考古发掘,分别是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体现,其中的建设经验和考古精神都令我受益匪浅。今后将不断学习经验、深刻领会精神,脚踏实地做好工作,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弘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作者:2017级本科生 陈璐瑶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王晓萍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