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食”光实践参与者 韩愈

发布时间:2020/12/09 08:54:02   点击:  

12月9日 星期三 雨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是从小父母就教给我的道理,我也一直铭记于心,始终践行。随着“光盘行动”的火热开展,我也想去了解我们学校当前的餐饮浪费情况,因此看到“美好‘食’光”这一社会实践的主题时,我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这个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深入了解当前学校的餐饮浪费情况,我们在用餐高峰期去食堂进行了观察。通过观察,我们发现食堂的光盘率总体上还是挺高的,同学们都会尽可能地吃完自己选中的饭菜,之所以没有吃完主要有以下两种情况:一是所选菜品份量过大,二是所选菜品不合口味。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也随机访谈了几位同学,他们认为食堂推出的小馒头和面条大小份非常贴心,可以根据自己的饭量进行选择,有效地减少了餐饮浪费。通过观察,我们发现在食堂餐盘回收处,有做志愿服务的同学,统计每餐的餐饮浪费情况和浪费原因。通过在食堂做志愿服务,一方面有利于提醒同学们尽量减少餐饮浪费,另一方面通过了解同学们餐饮浪费的原因,也可以让食堂采取一定的改进措施。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同学们深知“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了解粮食来之不易,有着良好的节约粮食的意识。而食堂也在积极采取行动,推出大小份,根据同学们需求改进饭菜,响应节约粮食的号召。

在今年的8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了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节俭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绵延五千年礼仪之邦的优良品德,从小我们的老师、父母就教导我们要节约粮食,不要剩饭,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坚决抵制餐饮浪费。我们要大力宣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思想观念,让节约成为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习惯和修养。在购餐时,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饭量选择份量,适量点餐,用实际行动践行光盘行动,形成节约的餐饮文化风气。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韩愈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吴文瑶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