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组织改革参加者 马彦然

发布时间:2020/12/28 10:59:18   点击:  

12月28日 星期一 阴

一年又一年,不平凡的2020年也将在白雪纷飞中落下帷幕。这一年有着太多的未知和失措,也充满了感动和力量;这一年终将在每个人生命的历程中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我的2020年关键词,应该用“守正创新”来概括。我担任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职务后,正逢学校大力推进学联学生会改革之时,作为院学生会创新改革工作的谋划者和执行者,我想把所感所悟记录下来。

管理学院学生体量大,学生活动多,学生会组织架构繁杂,机构运行多线并存,管理模式多头对接,经常发生责任不清、问题抓不住、工作不落地等问题。今年7月以来,学生会开始尝试第一次组织架构改革,加强党团指引,把“一环双心”团学组织格局落到实处。我们拉清单、理项目,逐条对照学生工作理清对接部门,在此基础上削减合并弱化部门,加强充足核心力量。部门改革时,我遇到了很多困难。被合并部门的同学不理解,质问为什么;增加责任指标的部门不满意,要求配备更多人员,学生会几位负责人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我肩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但就是在这些疑问中,我与团队成员都坚守着服务师生的初心,坚持推行改革,只为能够将学生会真正建设成可以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成长、自我监督的良好平台。

开学后,我继续带领学生会和改革规划核心部门,结合本学期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就如何继续推进改革召开多次专题会,参照校学生会改革模式,借鉴兄弟院系兄弟院校有益做法,举行头脑风暴、团队研讨,与学院指导老师多次沟通,反复推演改革内容。11月,经过辗转反侧,我们终于发布重新拟定的《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学生会管理规定》,从纳新制度、考核制度、选拔和晋升制度、奖惩机制四个方面进行了完善,同时大刀阔斧进行第二次部门合并削减,推行扁平化管理,提高工作能力要求。为规范工作流程,我还开始牵头指定院学生会SOP标准化工作流程。

在学生会组织改革的推进过程中,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学生会组织存在的意义,也愈加理解担任学生干部所肩负的责任。应做服务同学的先锋,挑担子、迎难上;应做同学权益的代表,明是非、敢发声;应做同学依靠的后盾,守初心、不退缩;应做同学意见的倾听者,不懂就问、不好就改。改革的道路也许是曲折和充满阻碍的,但未来可期,结果是充满希望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推行改革同样要经历“学问思辨”四个过程,我希望自己能够与管理学院学生会在改革的深入推进中一同成长、成熟、成功。



【作者:2018级本科生 马彦然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