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本科生 房润福

发布时间:2021/01/29 12:25:12   点击:  

1月29日 星期五 晴

2021年1月28日是我参加支教的第四天,这是一个在别人看来再寻常不过的日子,但是对我而言这是拥有纪念意义的一天。

支教面试时,我一直讲授特色课程,还给它起了一个名字——传奇人物传记课。但由于支教工作的统筹安排,我最终教授的是新疆七年级的数学。在我的请求以及校方的支持下,特意给我安排了两节特色课程,希望我能带给远方的孩子一些不一样的内容。

1月28日上午11时,我准时在钉钉开启了直播,由于这次课程面向七八年级全体同学,所以人数众多。在询问同学们喜欢的运动,喜欢的篮球运动员之后,令我十分兴奋的是有很多同学将科比的名字打在了公屏上。对,这节传奇人物传记课的主人公就是伟大的篮球传奇巨星——科比·布莱恩特。顺着时间的坐标轴,从童年时期对篮球的一见钟情,到中学岁月时的崭露头角,再到刚进入联盟时板凳席的菜鸟低谷,我引导同学们一步一步地走近科比的篮球世界。正当同学们打算继续按照时间轴“播放”时,我按下了“快进键”,而且快进的不是一年两年,一下子将时间拉到2016年4月14日科比退役。我可以想象到,当我放映出那页满是科比职业生涯成就的PPT时,屏幕面前的两百多位同学无疑是瞠目结舌。疑问徘徊在他们的脑海中“20年前的他还只是个没有多少上场机会的稚嫩菜鸟,但20年后的他却取得了篮球领域至高无上的荣耀”,这个疑问是我特意设置的,目的是在这之后我提出的问题“科比为什么能成功?”。

我放出了一张又一张科比受伤的图片,谁能想到他的身上居然遭受过17处伤病呢;我又放出了一张又一张科比训练的照片,谁又能想到这艰苦枯燥的训练持续了整整20个春秋。紧接着,我讲述了那个已经成为永恒经典的故事——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曼巴精神教会了我们热爱、执着、无畏梦想、回击失败……

2020年1月27日是科比去世的日子,在一周年的这个特殊的时间,我分享了我与科比的故事。在科比的激励下,身着24号球衣的我参加了高考,并最终考入山东大学。我想当我有机会用科比激励两百多位青少年的那个瞬间,他会为我骄傲。最后以一个纪念视频结尾,有同学评论“看哭了”。是啊,这时的我的眼睛也闪烁着泪花……曼巴精神永存,传奇永不落幕。


【作者:2020级本科生 房润福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王浩铭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