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教职工 衣明慧

发布时间:2021/02/01 08:26:05   点击:  

2月1日 星期一 晴

1月30日,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2021年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临床医学专业)在景蓝斋进行。我有幸作为工作人员参与整个过程。

此前,我们紧张而兴奋地筹办此次竞赛。从1月8日召开第一次筹备会议,制定疫情防控方案,确定考站设置以及相关工作的分工,从物品准备、模型准备到考试系统系统、考试网络的设置,一系列的考前工作由此拉开帷幕。此后,我们多次召开筹备会议,并细化分工,包括前期准备的每个细节以及竞赛当天的具体工作,不断地进行调整、改进,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记忆中的临床技能大赛,还是在学生时期,2013年我们承办华东区临床技能大赛,而那时对于竞赛的了解,也十分有限。此次自己真实参与其中,从一开始的茫然,到逐渐了解、熟悉。前期我主要负责考生物品准备以及负责考站的模型和物品准备。从考生所需的白大衣、刷手衣、胸贴到考站内的后穹窿穿刺和胸腔穿刺所需的模型、耗材,在各位同事的帮助下,不断摸索,我也成功从一个小白到熟知各项工作。本次考试也是初次使用OSCE考试系统进行“赛道制”比赛,各位负责的老师不断设置、测试、再修改,确保达到想要的效果。

早上7:00多,各位工作人员都准备就绪,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保证考试顺利进行。从给同学们抽签分组,贴胸贴,讲解考试规则,考官培训,系统准备到考试开始,我都紧张地期待着。八点半左右,一切准备就绪,开幕式结束,考试正式开始!上午的考试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轮转制,主要考察学生的临床操作能力,十个竞赛队伍同时进行考试,通过系统调度进行考站的轮换。每个队伍考完五站之后,我和几位老师进行各个考站内的物品调换,换成下一阶段赛道制的考试用品,迅速整理考场,再次核对模型、物品。10:00多,赛道制正式开始。我们设置了两个赛道,每个队伍需要从第一站到第五站按顺序进行,为同一个病例从病史采集(标准化病人问诊)开始,到体格检查、检查结果的判读、病例书写以及操作,主要通过模拟临床场景,考察学生的综合诊疗能力。尽管初次使用OSCE考试系统的这种模式,整个过程都十分顺利。上午的考试结束以后,同学们进行短暂休息,下午是团队的决赛,利用DXR临床思维训练及测评系统进行,大多数同学都初次使用这个系统,先给大家15分钟熟悉系统,然后进行40分钟的正式比赛。下午15:00多,整个比赛圆满完成。组委会评出了单项优胜奖、团队优胜奖以及团体奖。

赛后整理考场时,满满的成就感袭来。此次竞赛对强化和提高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的临床操作能力以及促进临床医学教育教学的提升,提高对临床带教工作的重视程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对于我个人而言,也是一次十分特殊的体验。


【作者:临床医学院教职工 衣明慧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刀彦月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