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小屋”实践团队成员 张悦然

发布时间:2021/02/02 08:43:50   点击:  

2月2日 星期二 晴

正如由杰罗姆·大卫·塞林格创作的长篇小说《麦田里的守望者》所言,“我会站在一道破悬崖边上,我要做的就是抓住每个跑向悬崖的孩子……我整天就干那种事,就当个麦田的守望者得了”。我想,“希望小屋”实践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都在扮演着“麦田守望者”的角色——贫穷的枷锁让那些希望小屋的孩子们产生了不同程度的自卑心理,而我们的使命便是将他们拉出消极思想,更加阳光开朗,学会热爱生活。

今天上午,在爱心人士刘辉先生的带领下,实践团队来到了德州市宁津县大柳镇小容同学的家中开始了本次“希望小屋”帮扶活动。此次造访,我们也为小容带去了手写春联以及团队成员精心挑选的图书和笔记本。初次见面的小容虽然有些许紧张,但我依旧可以从那双清透的眼睛中感受到她的欣喜和感激。随后,我们了解了小容的学习情况并建立起了微信联系,表示愿意为小容提供全天候课业辅导。临走前,大家一同为小容家张贴春联。正如对联中提到,“希望小屋希望满,幸福关爱幸福多。”衷心期待“希望小屋”的小朋友们在全社会的关爱下可以一往无前,砥砺奋进,靠近光、追随光、成为光、散发光!

在实践过程中,我发现了如下两个问题。其一,“小屋焕新”固然重要,然而更为重要的是“精神焕新”。实践团队成员虽然现阶段可以为孩子们提供课业辅导和心理疏导,但其中的不确定性和暂时性是我们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待到三月冰消雪融、春暖花开,谁又来代替我们帮助这些孩子们呢?也许,希望破灭比没有希望更让人感到难过。其二,“我本可以容忍黑暗,如果我不曾见过太阳。”爱心家庭的出现带领孩子们走进更加精彩的大千世界,然而了解得越多,越能发现差距所在,心理的落差是否会导致孩子产生负面心理?又将如何解决?还请引起相关负责人的关注与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有言,“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应不负时代重托,有一份光,发一份热,竭力守护好祖国的花朵,让他们在希望的田野里健康成长。唯愿做一展明灯,为孩子们照亮前行的道路;我愿化为甘霖,驱散阴霾,带来阳光;更愿燃烧心中烈火,让孩子们2021年的冬天不再寒冷!“希望小屋”工程,我们一直在路上……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张悦然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刀彦月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