予宁支教队成员 陈伟涵

发布时间:2021/02/07 08:40:13   点击:  

2月7日 星期日 晴

今天是予宁支教队线上支教的最后一天。当最后一节课结束,我说出熟悉的“下课”并结束会议的时候,心里突然意识到,这段跨越数千公里、持续了十天的线上支教之旅,真的结束了。

老师一直是我心中神圣的职业,三尺讲台系国运,教书育人会对一个孩子产生终身的影响。我也一直希望能将自己学到的知识传递下去,传递到更远的地方。所以,当我第一次听说这次的寒假支教活动时,我很兴奋,觉得可以将自己学到的知识传递给更多有需要的人,同时也在思考:如果我在课堂上,我能给那里的同学们带来什么?我有能力让我的课堂做到流畅又生动吗?

怀揣着一股热情,我最终加入了山东大学春晖社予宁支教队。三次培训中,我们竭尽所能提升自己,聆听各位学长学姐的建议。随着寒假的开始,大家明确分工,开始进行各项前期准备,不断召开会议进行细节的商讨,并与支教地进行对接,相继完成了分班、排课等工作,终于在1月27日成功举办了开营仪式。主持开营仪式也成了我与同学们的第一次相聚。支教地老师、同学们对我们有很高的期待,这也让我有了更大的压力与责任。

正式上课之后,还是出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初三的学生有自己学校的安排,课程只能往后推迟;很多同学设备有限,只能用家长的手机上课;更有的同学手机都无法保证,要和弟弟妹妹轮换着使用。当我开始上第一节数学课的时候,发现了同学们进度不统一的问题,自己对于设备的使用也不熟练。很多问题压在刚刚成为老师的我们身上。但支教队同学们团结一心,多次商量,最后,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接下来,我开始不断优化备课内容,每一次都要深夜才能完成备课,争取给学生们讲授更多知识,同时给他们讲授一些数学方法和思维方式。课堂也逐渐变得流畅而又充实起来。再一次拿起已经落满尘土的高中、初中课本以及资料,我一边回想着自己学习的经历,一边不断归纳总结,努力给远方的孩子们打造更高效的课堂。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班会上,我用精心制作的课件和总结的会议精神,想要告诉学生们,我们的前方是美好的蓝图,但也要从现在开始一点一滴努力。

十天时间里,每天充实的生活总是让我觉得一天很快就过去了。越来越少的课时面前,我又一次产生了焦虑,不是怕自己不会讲、讲不好,而是担心我怎样才能多讲一点,多给他们带来一点有用的东西。如今,最后一堂课已经结束,在每个班的最后一节课上,我都真诚祝福同学们,不仅是即将到来的中考,还有高中生活乃至整个人生,都可以一帆风顺。希望这次云端的相遇在今后还有重逢,希望他们可以把自己的人生过得越来越好!


【作者:2020级本科生 陈伟涵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郝晗宇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