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观看者 王彦文

发布时间:2021/02/26 15:17:37   点击:  

2月25日 星期四 雨

今天,我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观看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犹记2021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庄严宣告“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跨越,是必然载入史册的伟绩丰功,也是全国人民和无数党员为建党百年献上的第一份贺礼。

贫困一直是古今中外人类无法解决的顽疾,而中华人民更是自古就与贫困作斗争,“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是古人对脱离贫困的美好向往,而今我们在党的带领下终于实现了这一彪炳史册的目标!

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在了解他们的事迹后,我脑海中突然涌现出鲁迅先生的话“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脱贫攻坚是一场难打的仗,2020年爆发的疫情更是加深了难度,当大家踌躇犹疑时,是这些脊梁们冲锋在前,为我们披荆斩棘,最终取得决定性胜利,他们的光耀应当被看到、被记录。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有一段话令我深受震撼,“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只要我们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回顾过去,困难凶险历历在目,但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一次又一次地战胜困难,实现飞跃。我认为党的伟大在于他始终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是这份相信给予了群众信心,是这种信赖激发了群众无穷的潜力,所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能一次又一次地战胜困难,党制定正确路线,而广大群众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使我们总能更好更快实现目标,是党和各族人民共同缔造一次又一次的“中国奇迹”。

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跃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提醒我们在喜悦现有成绩的同时,要保持警惕,切忌自满松懈,脚踏实地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奋斗。这也让我想到在面对学业时,应端正态度,正确对待进步,时刻戒骄戒躁,坚持实事求是做新时代的研究者。身为学生党员,我们在精进学业的同时,还应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并尽可能辐射周围同学、群众。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校研究生活动党支部书记 王彦文 来自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研究生院 研工部 责编: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