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公平暖心促学调研团成员 李嘉璐

发布时间:2021/02/27 08:59:18   点击:  

2月27日 星期六 晴

2月27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春天的脚步到了,而寒假也即将结束。在这个普通而又特殊的假期里,社会实践的点点滴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带给了我们团队无数收获与感悟。

在放假之前,我们四人依托于前期案例分析大赛的经验,早早开展了联络指导教师、招募队友、资料查找等准备工作。最终,来自不同学院年级的六名同学加入了我们队伍,调研工作也正式展开。

为了贯彻落实防疫要求,我们本次调研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为实验组与对照组,针对“摇号入学”的相关问题,对教育部门、学校、家长、学生等人群分主体展开调研。其实,在实践开始之前,我曾因为各位队友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且互不相熟而担心,但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每位队员各司其职、分工明确,队员们定期线上讨论、总结反思,大家都积极配合、分组合作。我们很快熟悉起来,从互不相识的“陌生人”到密切交流的“好队友”,顺利完成了调研任务。

在队友们四省五地的分散调研完成之后,大家对前期工作进行了总结归纳,而我主要负责的是文案撰写和资料整理。看着一张张设计独特的访谈提纲、调查问卷,一份份充满真情实感的总结文稿,一段段生动真实的录音录像,我感受到了大家在本次调研中付出的真情与汗水;同时,透过调研反馈,我也从更深层面认识到了在教育公平问题上各方的态度与希冀。他们所反映的问题,正是“摇号入学”制度需要改进的方向,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教育历来为兴国命脉之一,而中小学教育更是教育事业的基础,如何更好地让每个孩子都能获得适合的教育、更好地促进教育公平,是党和国家的大势所向,也是我们本次社会实践的目的与期望。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寒假虽然结束,但我们的脚步并未停下。在后续研究中,我们希望能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出更多的力量。


【作者:2019级本科生 李嘉璐 来自单位:法学院 责编:王浩铭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