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本科生 张文越

发布时间:2021/02/26 16:06:48   点击:  

2月26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是元宵节,也是我在家待的最后一天。虽然对家还有些留恋,但确实是要开学了。

早晨起来,爸爸妈妈都去上班了,我一个人给自己煮了一碗元宵,便开始收拾行李。回家的时候本来就带了很多衣服,离开时就又有了更多的负担。装着装着才发觉小行李箱竟然装不下,只好又换了更大的箱子。总是这样,回家时带了很多想要和爸爸妈妈分享的东西,离开时爸爸妈妈也把爱与牵挂寄托在衣食上,伴着我远行。

中午时,二舅请客去吃饭。正逢元宵佳节,舅舅们都从外地回来与外公外婆相聚,一家人正好坐在一起聚一聚。席间又不免提到我明天去上学,便又是一顿叮嘱。二舅笑着给我夹菜:“快吃吧,去了学校便吃不到啦。”

下午了,姑姑和姑父也从邻市回来。一家人好不容易能坐在一起,边吃饭边聊一聊生活。推杯换盏之间,我的思绪飘到了小时候。那时,姑姑也是每年只会回来一到两次,每次回来,我都很高兴,因为这是家人们聚得最齐的时候,我最喜欢的便是这种团圆安定的时刻。再后来,哥哥姐姐都相继结婚生子,大家庭里增添了更多的新成员,变得更热闹了,但也更难聚齐了。于是,团圆的时刻也变得更加可贵。

酒足饭饱后已暮色沉沉,一家人兴致未减,便决定去赏花灯、游九曲。家乡近些年文化建设可圈可点,传统节日的氛围也愈加浓烈,逐渐吸引了很多外市县的游客。虽然天气寒冷,刮着大风,人们的兴致也丝毫不减。只见街头巷间,一片欢乐的气氛,人们都走出家门,去到花灯与九曲所在的主题公园进行观赏。由于气氛高涨,不得不出动交警来维持交通秩序。虽寒风凛冽,但眼见灯火连成一片,远方隐隐有钟声传来,那是游九曲的人们走到终点,按响了意味着平安喜乐百病消除的按钮,于是钟楼便一声声响起钟声。

我也很久没有过过元宵节了。元宵节并不是法定节假日,爸爸妈妈要正常上班,我也要上学。初中时,晚上要上晚自习,便没有机会去逛花灯。高中在外地上学,元宵节更是不能在家中度过。即便上学期由于疫情待在家中,却也无法出门。仔细算来,这可能是近些年唯一一次热热闹闹在家过元宵节了。

华诞终会散场,但情谊永远不散,人们抱着团圆的美好期望分别,憧憬未来重逢的喜悦。而我,也希望在离别中成长,用更好的自己迎接下一次相聚。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张文越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王浩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