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院妇产科住院医师 李师光

发布时间:2021/03/11 08:35:45   点击:  

3月11日 星期四 阴

夜班之后,我精疲力尽地回到宿舍,躺在床上,回想着夜班发生的一切。几小时之前的事情,像放电影似的在脑海中活跃着。

这是我来到新病区之后的第一个夜班,前半夜在安抚术后病号中度过,而后半夜的情况十分紧急:22点左右,隔壁医疗组有一位宫颈癌晚期合并肾衰竭的病号,做完透析治疗回到病房,上厕所时出现出血。我们先以纱布填塞,但病人仍然持续出血。考虑到她病情复杂,入院时已经中度贫血,我们就向上级大夫汇报。于是住院总医师很快来到现场,安抚病号,同时急查血常规及凝血,改用纱布条填塞、压迫止血,同时输入止血药物。

半小时后,查血结果出来了,部分指标已达危急值,而且病人仍然出血,比较虚弱,情况不容乐观。患者病情复杂,住院总医师分秒必争,马上联系到其他一线医生来现场帮忙,电话请示肾内科和导管室,与病号家属沟通后,决定立即行子宫动脉造影及栓塞术,此时已经接近凌晨1点。我们三位医生及病人家属小心翼翼地将病号扶到运送床上,一路安抚病人和家属,来到华美楼的血管造影室,与值班医生交接后开始介入治疗。大概凌晨两点多,手术完成,观察到病人出血已经明显减少,我们才松了口气。

回到病房,内科住院总医师已经前来会诊,嘱咐动态监测血常规等指标,考虑再次透析。安顿好病号后,我已经很困了,但是工作还没做完,我接着去记录病程、整理病历和查房表,终于在五点之前结束“战斗”。短暂的休息之后,我顺利完成十七位病号的抽血任务,根据住院总医师的嘱咐和会诊意见,向昨夜急症病号的管床大夫交班,总算圆满完成了这个夜班的任务。

这一次值夜班的经历,我一方面感激同舟共济的医护同事们,另一方面从上级大夫学习到了处理复杂急症的方法,遇到急症问题应该超越情绪,保持冷静,及时联系其他科室医生,迅速获得多学科会诊意见。同时,救人的基础是熟练使用医嘱系统,保证医疗过程顺畅进行。这次夜班虽然很忙很累,但是我学习到了新的技能,这就是很有意义的一次值班。


【作者:2020级硕士生 李师光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王天歌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