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角石村党史馆参观者 彭丽静

发布时间:2021/03/31 08:28:07   点击:  

3月31日 星期三 多云

踩着阳春三月的尾巴,有幸跟随党支部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来到鳌角石村党史馆,体验大寨文化,学习鳌角石人民的劳动精神和光荣传统。

下车之后,第一站是鳌角石村党史馆,在这里我们了解到鳌角石人从一穷二白到村强民富的传奇蝶变的光辉历程。六十年来鳌角石人不忘初心跟党走,从整修土地、兴建水利到种植芋头和茶叶,与时俱进地探索经济发展之道;从栽植水杉树到引入梅花产业,发展经济的同时不忘守护生态环境,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最终走向经济发展的“快车道”。这不禁让我想起《大江大河》里,雷东宝书记带领小雷家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澎湃前行,最终带领小雷家发家致富的剧情。在这里,鳌角石村是众多个农村发展的缩影,更是中华民族六十年来风雨兼程,砥砺前行,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真实写照。

参观完党史馆之后我们走进了鳌角石村,干净整洁的街道、鳞次栉比的房屋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道路两旁高耸入云的水杉树更是赢得大家此起彼伏的惊叹。他们和鳌山石村彼此见证、彼此守候几十载,看过烈日下茶农的辛勤耕作,听过日落而息后村民的欢声笑语,之后的无数个春夏秋冬还要不动声色地为这个村落遮风挡雨。路的尽头有一片空地,我们带着准备好的铁锹和水桶,挖坑、浇水后亲手种下一颗小树苗,种植的过程总是充满希望的,有种亲手种植出春天的感觉,想想有一天月亮会栖息在她的枝头,鸟儿会在她身上歇脚,她自己也终有一日硕果累累,就觉得很美好啊。栽好之后,和小伙伴一起写下寄语:愿你多多收集阳光和雨露,不慌不忙地长大,早日收获十里春风。看着这些小小的树苗想到自己,我们总是急匆匆地穿越四季,急匆匆地过着每一天。焦躁着、忙碌着、慌慌张张;而他们会被风吹日晒,被大雪掩埋,然后,仍然向上生长,用漫长的一生,去做一件事。这样想来他们也是我们的榜样啊!

中午,我们在村庄里的饭店品尝到了当地的特色菜,茶叶水饺、槐花饼等等,别有一番风味。饭桌上听同学们谈笑风生,互相调侃,感觉身边每天专注科研的同学们原来都是如此可爱有趣的人啊。总之,这次活动对我来说是春天里的一场馈赠,收获满满。三月也就此画上圆满的句号,希望即将到来的四月天可以带着三月的未完成,不负春光,继续前行。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彭丽静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朱炜明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