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献花活动参加者 陈瑞欣

发布时间:2021/04/02 08:03:53   点击:  

4月2日 星期五 雨

“春未老,风细柳斜斜。试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烟雨暗千家。”每年清明时节的天气总是这样细雨纷纷,寄托着人们的离思感慨。春雨淅淅沥沥,清明凄凄切切,满怀思绪。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我参加了临床医学院组织的“春风拂絮忆先贤”清明献花活动。

作为一所拥有120年历史的名校,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内矗立着许多先贤的雕像。今天,我们在白求恩、孙鸿泉两位先贤前进行了祭扫、献花活动。

站在白求恩雕像前,听着主持人对他生平的介绍,心中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相信国人对于这个名字都不陌生,在中国,有他的墓地、纪念馆,有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医院、中学。他是第一个被中国政府树立雕像的外国人。他在1938年来到中国参与抗日战争,来中国时,他不仅带来了大量药品、手术器械,更可贵的是,他带了高超的医疗技术,还有那份为革命事业无私奉献的无限热忱,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哪里有伤员,哪里就有白求恩大夫。最终,他因伤口感染引发的败血症,不幸病逝于河北省。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称其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们的人。”白求恩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医生是不分国界的。他通过救死扶伤所散发出来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永远感染着一代又一代的国人。我们会永远铭记,永远心怀感恩。

接着,我们来到了孙鸿泉大夫的雕像前。这位教授是我国著名耳鼻喉科事业的开拓者与奠基人之一,是我们齐鲁医学院的校友,在国内首次施行开窗手术治疗耳硬化症,最先成功开展了经鼻部取出垂体肿瘤、前脑疝和神经瘤的手术。齐鲁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潘新良称先生为医者之楷模、为师者之典范。

正如齐鲁医院原院长李新钢所说:“矗立在校园中的雕像,是一所大学坚守人文理想、传承历史文化的体现,是医学人精神代际传承的见证。”我们在缅怀先贤的同时,更重要的是牢记这种人文精神,并不断传承下去。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陈瑞欣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王浩铭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