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陵园祭奠英烈活动参加者 任可

发布时间:2021/04/02 09:18:35   点击:  

4月2日 星期五 小雨

又是一年清明时节的邂逅,又是一声雨纷纷的感叹。当徜徉于“去年今日此门中”,呼吸着这一片烟雨朦胧时,去年“网络祭奠英烈”活动的场景仍历历在目。有幸跟随学院来到即墨烈士陵园祭奠英烈,我内心无比激动。

刚下车,就被眼前的情景所震撼。门前停满了车辆,前来祭奠的人络绎不绝。他们中有军人,有老师,还有学生。他们满怀敬仰与感恩,不约而同地来为烈士献上一捧鲜花,祭奠两杯热酒。一念及此,我的心中不禁涌入一股暖流,原来英雄自始至终都被我们铭记在脑海里,镌刻在心中。

纪念馆前,身着军装的军人铿锵有力的声音吸引了我的注意。在耳边响起的那声“敬礼”,是那么清澈,却又浸透了几分沙哑,是那么坚毅,却还满怀柔情。他们在庄严祭奠用生命捍卫祖国领土的革命先烈们,他们也是为我们保家卫国的军人。我似乎可以看到,他们坚毅无畏视死如归的眼神,他们栉风沐雨披荆斩棘的身躯,他们面对豺狼寸步不让的背影。我想,我们也应该向他们敬礼!

走进纪念馆,我们为逝去的英雄先烈默哀,短短一分钟,却可以感受到他们生命的重量,愿逝者安息。走进纪念馆大厅,为英雄先烈献上鲜花,表达我们内心最崇高的敬意。我们面对党旗再一次庄严宣誓,“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此刻,我前所未有地体会到这一句句铁骨铮铮的誓言,早已融入到了无数革命英雄、共产党人的血液中,正是他们的以身许国,才有了今天的岁月静好,山河无恙。之后,我们来到陵园纪念馆展厅,展厅内陈列着革命英雄先烈的事迹和遗物。这一桩桩事迹,诉说了多少爱恨离愁;这一件件遗物,见证了多少光辉时刻。他们斩断一身爱恨,以身赴国难,是为了千万华夏同胞不再经历更多的离愁;他们抛却一己安危,誓死御外侮,换来了子孙后代的和平与幸福。是他们,在国家危难时挺身而出,用生命诠释出不朽功勋,为我们守护来今天的万家团圆。那位军装整齐、面容肃穆的年轻人,不知不觉已深深映入我的脑海——他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抢救战友,自己却失去了右腿和右手。他就是王裕昌烈士。还有无数像王裕昌烈士一样的革命英雄,他们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守护着祖国和人民。

走出纪念馆,望着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碑,感动与崇敬这两个词,已不能表达此刻我内心的感受。是一位位革命先烈用汗水与鲜血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这来之不易,我们更应倍加珍惜。正如康辉老师所说,革命烈士的牺牲就像一根刺扎在我们心里,时刻提醒我们要努力向前奔跑,缅怀烈士还应保持一份痛感。对我们而言,唯有负起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是对英雄先烈最好的告慰。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任可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王晓萍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