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文化体验者 周璐璐

发布时间:2021/04/06 09:03:06   点击:  

4月6日 星期二 晴

昨天清明假期的最后一天,早上躺在床上翻看微博,偶然间刷到即墨古城在清明假期会有一些文娱活动,便叫上朋友,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避开人头攒动的中山公园,来到静谧神圣的即墨古城。

屈服于朋友沉迷实验、热爱科研的态度,我们到达古城时已临近黄昏。刚下公交车,壮阔恢弘的古城气质就映入眼帘。细看,城墙上的嫦娥奔月图和中国的月球探测工程——“嫦娥工程”相映成趣。左边是历史文化的积淀,右边是科技文化的魅力,这组合却丝毫不让人觉得唐突。进入城内,我就被这古城的历史浑厚感所吸引,仿佛一幅笔精墨妙的古画展开在我的面前,美轮美奂。

我们顺着大街走着,放慢步伐,静静欣赏。陈列在道路两旁的铺子让人迷了眼。有棉花糖、糖葫芦、虾饼、臭豆腐等各类小吃;有风筝、灯笼、陶制玩偶等博人眼球;有文庙、牌坊街、万字会等古韵地标增添古城的文化底蕴。夜幕缓缓降临,一串串喜庆的红灯笼亮起,写着“膊罗盖儿”“挺妥”的即墨特色方言墙以及京剧头饰造型的花灯也亮起,即墨古城瞬间被点缀出热闹、祥和的气息,为我们创造了一场场视觉盛宴。看着巍然的城楼,静谧的小巷,林立的牌坊,我仿佛置身于千年以前,感受文化交融的冲撞。

不知不觉就从西城门走到了东城门。即墨古城共有三个城门,题额分别是东“潮海”,南“环秀”,西“通济”。我们登上城墙,俯瞰整个古城,拍照留念,定格古城恢弘的一瞬。

在返回西城门的路上,我们看到小孩子们围着造型迥异的金牛拍照;青年一辈换上汉服在主街巡游打卡;用画来写字的老爷爷引得行人驻足观看。不同辈的人在这座古城里却显得那么和谐,想必这就是古城的魅力,是中华文化的传承。古城到处,无不充满历史与现代的交融,打造出跨越千年的美景。

青砖石瓦、五彩花灯、百花绽放、步步生景,这座古城带给我太多的惊喜,让我对中华文化的尊重又多了一分。我们年轻一辈一定要做好传承传统文化的接力棒,延续中华民族文明的记忆!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周璐璐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张芳奥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