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公园赶海者 刘稀琛

发布时间:2021/04/06 09:24:58   点击:  

4月6日 星期二 晴

昨天是清明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原本打算去燕儿岛公园游玩,但一早就被抖音、微博等各种网络平台的小视频浇灭了心中想出去玩的小火苗。景点公园游客太多了,尤其是中山公园人山人海......网友调侃:“公园赏花只能抬头看,治好了多年的颈椎病。”“不知道怎么去的,也不知道怎么回来的,不知道怎么上的地铁,也不知道怎么下的地铁,只知道被挤着往前走。”于是临时改变了出游路线,改为去学校东边的滨海公园玩。

估计着退潮的时间,下午四点左右,约着朋友一起,出了校门一路走到了滨海公园。因为之前去滨海公园玩的时候,看到很多游客在挖蛤蜊,于是这次我们也准备让游玩变得充实起来:去赶海。我们带了塑料袋,拿上了仅有的塑料板作为工具,打算大显身手。在去的路上还畅想着挖一袋子蛤蜊,回来能自己蒸个两大盘。

我们到达海边,一阵阵海风从大海那边吹来,蔚蓝的海水在天际与天空浑然一体。太阳还没有下山,风也不凉轻轻吹在身上,温度正好,眼前的景色也让人心旷神怡。此时的海边已经有很多人了,这边海滩的海鲜大多埋在浅滩的沙子下面,要用工具扒开才能发现,赶海的人们挽着裤脚,拿着铲子,低着头仔仔细细地挖着沙子,沙滩上已经有了很多被挖过的小坑。我和朋友作为第一次赶海的新手,学着他们的样子,找了个离其他赶海人稍微近一点的位置,开始了我们的“工作”。挖了一会后,我们发现我们两个的装扮和工具都不太专业。其他赶海人都是手拿铁铲,脚穿雨鞋,找准一个地方不断的向一个方向挖。而我们两个工具太小,只能用手来辅助。最重要的是我们两个没有雨鞋,只能挖几下就换一个地方,不然脚就会陷进沙子里。我们两个像挖宝一样,用手不断在泥沙里摸索,当摸到比较大的蛤蜊时还会互相炫耀一下,那个兴奋劲真的像挖到了什么宝贝似的。

由于装备太不专业,挖了一会我们就放弃了,生怕自己挖不到海鲜还湿了鞋。最后我们把挖到的海鲜放在一起数了数,大大小小加起来不到二十个,想想我们两个来时的豪情壮志,实在是好笑。

放弃赶海,但是不愿放弃海边的美景,光线正好,微风不燥,于是我们开始拍照片,录视频,打算回去以后做个赶海vlog。立足远眺,大海波光粼粼,点点渔船在海里隐隐约约地闪现,极目可以望到海天相接之处,似乎心也随碧海蓝天之间的渔船驶向远方,清净而又舒畅。在这里,远离了市区景点的嘈杂与拥挤,可以静静地享受美景,也完成了人生第一次不太专业的赶海。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刘稀琛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张芳奥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