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座谈会参与者 吴月涵

发布时间:2021/04/09 08:37:27   点击:  

4月9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我有幸参与了环境学院举办的“推进学科融合,助力科技创新”主题师生座谈会。下午两点,同学们鱼贯而入,各位老师教授入座,座谈会正式开始。

此次座谈会一共邀请了五位老师,第一位与我们分享跨学科工作经验的老师是青岛校区学科办、研究生教育办公室主任屠长河教授,他主要讲述了信息化时代环保工作的发展。屠教授为我们介绍了一些信息科技模型在环境领域的应用,比如大气和洋流、海水中污染物扩散等计算模型,还介绍了一些传感器的应用、附加大气污染程度、质量的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应用等。屠教授也做过一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实验,其中有两个我认为很有意思。一个是利用计算机建立起的计算模型计算污水处理厂向海水中排放污水的位置,其计算十分复杂,需要考虑到洋流运动和海水流速、扩散速度等;另一个是研究噪声信号对不同居民楼造成的影响,利用声学传播模型模拟噪音危害和车辆通过道路的状况。听完屠教授的分享,我了解到一些复杂的科研问题,如果能够巧妙地运用不同学科的知识,难题有可能会迎刃而解,甚至能有一些新的发现和新领域的应用。

第二位发言的老师是学工部副部长刘琰,主要与我们探讨了三全育人与学生创新实践如何结合的问题。“三全育人”即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她强调了今后的教育培养目标,注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在做好第一课堂教育的基础上,紧锣密鼓地推进第二课堂——社会实践课堂的筹划与安排,动员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中来。后勤管理处处长苏保玲,也强调了创新实践活动对学生成长的帮助。郭晓东副处长为我们介绍了校区信息化建设和智慧化校园建设与师生生活、学习的服务,如学生毕业后的校友卡、山东大学云服务平台、eduroam网络的便捷应用和学校无人巡回检测装置等,极大程度上方便了我们的生活。

最后,王曙光书记为座谈会作了总结。王书记列举了一些学校为学生提供的实践和实习平台,如学校北区的污水处理厂提供的实习机会。同时学校也有许多交叉性学科的项目和地点,如生态环境司法鉴定所、中法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亚洲校园交流项目等。王书记强调了环境专业的培养目标,要发挥交叉学科的特点,吸引不同学科人才。

听完座谈会,我深有感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会在听好课、完成好课后作业的同时,投身于社会实践课程中去,真正把课本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五位老师都强调了跨学科交叉融合和社会实践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同时我们学校也开设了鼓励本科生做科研的课程,比如武艳老师开设的生命环境人工智能交叉实验。我觉得这样的课程既非常重要又非常必要,因为本科生能在不耽误平时课程的情况下有固定的时间做科研项目,这对人才的培养和综合性人才的养成是十分关键的。同时我也希望学校能够开设更多的实践类课程,学生能够有更多的选择,我认为这对兴趣的养成也有很大的帮助。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吴月涵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王浩铭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