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人才工作交流会参加者 李传先

发布时间:2021/04/21 15:17:27   点击:  

4月21日 星期三 小雨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筹备了2个多月的山东大学(威海)人事人才工作交流会于今天上午如期召开,作为会议的组织者和参与者之一,我在现场聆听了校区刘建亚校长和黄凯南副校长的讲话,见证了威海校区落实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取得的亮点和成效。

会上,党工委组织部部长张文玺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重点强调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我国高等教育要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党工委宣传统战部(教师工作部)部长姜强详细介绍了在人才引育过程中师德师风考察方面的有关政策,强调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高校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让我深刻领会到“党管人才,引领人才,服务人才”的重要理念。

党的十九大提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性的战略资源”。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把“人才强校”作为“六大战略”之一率先提出,足见学校对人才的渴求与重视。郭新立书记在新学期工作会议讲话谈到“大力弘扬改革精神”时,专门以人事人才工作为例,要我们既要看到成绩,也要看到我们与“参照系”间存在的差距,要求我们始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入推进新一轮的思想解放和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樊丽明校长也多次强调要加快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人事人才制度改革,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队伍。威海校区在推进“一体化”人事人才工作中谋发展,求突破,取得了显著成效,展现出鲜明的亮点。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打造校区新亮点”为中心,以“提高贡献率”为目标,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汇聚了一批中青年领军人才,在顶尖人才引进上取得了新突破。高层次人才队伍,聚焦国家战略,承接千万级国家重大研发计划、主持国家社科重大课题、获评“高被引”科学家,增添一批标志性学术成果,已经成为校区学科提升的着力点。

作为一名生在济南、学在威海的山大人,我见证了山东大学“一校三地”跨越式的发展;作为学校人事人才工作战线的一员,我有幸参与了“人才强校”战略的具体推进实施;作为人才引育对接服务的“店小二”,我为学校成功引入学术大师和领军人才感到振奋,为杰出人服务国家战略和承接国家大项目感到自豪,为青年创新人才的超常规发展感到欣喜。充分体会到学校心怀“国之大者”,拥有惜才爱才的诚意和容才育才的雅量。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之年,也是山东大学开启下一甲子新征程、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基之年。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我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充分认识世界变局的大势,国家发展的大局和高等教育的大任。要勇于担当,以改革的精神,精于钻研,善于调查,敢于破题。心存大势,把握细节,做好人才服务的“店小二”。为学校“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工作人员 李传先 来自单位:威海校区人事处 责编:朱炜明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