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精神学习者 张文哲

发布时间:2021/04/24 08:39:29   点击:  

4月24日 星期六 晴

今天在临床医学院团委老师带领下,我有幸作为党员骨干,赴临沂市进行红色革命精神学习。驱车200公里,我们来到了临沂市费县,这里不仅是时代楷模赵志全同志的故乡,还是沂蒙精神的传承地和发扬地。

我们首先参观了赵志全同志纪念馆。赵志全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员,是鲁南制药厂原党委书记,也是当代时代楷模。我们学习了赵志全同志一生致力于振兴民族医药,勇担社会责任,罹患癌症12年仍忘我工作,最终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感人事迹。赵志全同志不仅把一个濒临倒闭的小厂建设成现代化制药集团,还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赵志全同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视频记载的在赵志全同志的追悼会上,临沂各界万人赶来送别他,很多人虽不是厂区员工,但还是来自发送行,可见他是多么的受人爱戴。

随后,我们学习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沂蒙精神讲座。“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胜利、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是沂蒙精神的要点。当我亲身来到这个精神起源、传承和发扬的土地上,才能真切感受到沂蒙精神的是一个多么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战争年代,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沂蒙精神代表者是沂蒙红嫂,有乳汁救伤员的明德英,有组建战时托儿所被称作“沂蒙母亲”的王换于,还有带领沂蒙红嫂们搭建人桥支前拥军的李桂芳……在那个年代,这些人用实际行动,甚至是自己的生命健康践行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在当今,沂蒙精神也得到了很好的传承,不管是九间棚的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精神,还是刚才讲到赵志全的为党为民精神,都是新时代沂蒙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不同于以往在书本、网页上查到的信息,当我来到了宝贵的沂蒙精神发源地,我能更直接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历史。我清晰地记得,在进行沂蒙红嫂等故事讲解时,身边的党员同志们都不自觉地热泪盈眶,这是发自肺腑的感慨和敬畏。在新时期,我们要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做一个吃苦耐劳、勇往直前以及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


【作者:2020级博士研究生 张文哲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王浩铭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