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校三地优秀辅导员分享会参与者 于沛涵

发布时间:2021/04/25 08:38:09   点击:  

4月25日 星期日 多云

告别了几日连续的阴雨天,今早起来,久违的阳光洒满青岛校区的校园。我满怀热情与期待来到华岗苑北楼五层报告厅,担任工作人员的同时怀抱着谦虚与学习的心态,参与了本次“一校三地”辅导员分享交流活动。

分享活动伊始,济南校区学工部领导先就此次活动的意义进行阐述,激励所有辅导员老师向优秀看齐,更好地服务学生,为山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助力。在分享环节,本次活动共邀请了“一校三地”78位优秀辅导员老师参与分享。在旁听了众多的交流分享后,我收获了许多经验与启发。

回顾所有老师的分享,无一不提到了“思想引领”的相关词汇,这让我明白,对学生的思政教育应当是辅导员工作开展的前提和根本。如威海校区商学院辅导员老师提到的,学生辅导员开展工作应紧紧围绕思想引领这一主线,充分发挥辅导员的参与优势;要以学院党委、学生党支部为平台,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与承担社会责任相结合,强化学生的时代使命感。此外,许多优秀辅导员的事迹让我明白,辅导员工作亘古不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学生权益,无论是学业成绩、生活需求,还是心理安全、就业发展,关于学生的方方面面都囊括在辅导员的工作范围之中。物理学院的老师为注重强化学术育人,抓牢学风建设,组织举办了多场Office Hour、悟理沙龙讲座;材料学院的老师协助学生开展个人与职业生涯规划;在疫情爆发的特殊时期,化学院的老师能够密切联络学生,坚持每日信息填报,努力探索实现疫情常态化管理模式。最后让我印象深刻的一点,是分享中提到的传承。文学院的老师会在每年的迎新中以创意对联的形式传承学长学姐的寄语,外国语的老师借助班级建设打造精品项目努力,这些举动让我第一次反省,辅导员也应当不断挖掘创新,为学生、学院甚至学校的未来留下些许印迹。

看到辅导员老师所带学生取得的荣誉,我由衷感慨。回忆当我犹豫是否要参加保资辅导员选拔的时候,是学院副书记王斌老师和我的辅导员以他们自己的经历和感悟,让我明白了高校辅导员之于学生群体中的使命与意义。而在他们的培养和引导下,我不仅收获了“十佳班长”与省优干的荣誉,也如愿以偿成为了辅导员队伍的“储备力量”。正如老师分享的那样,辅导员是“上接天下接地中间接学生,十处打罗九处都在”的特殊存在。计算机学院老师提到,辅导员既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又是学生的“知心朋友”。

本次辅导员经验分享活动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作为一名即将入职的学生辅导员,我坚定且自信。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我将把此刻收获的宝贵经验投入实践,强化思想引领,推进立德树人;优化工作方法,细化日常管理;提供发展指导,助力学生成长。

心之所向,无悔向前,做未来学生青春路上的阳光领航人。辅导员老师,你们辛苦了!


【作者:保资辅导员 于沛涵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甘传昀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