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精神学习者 吕家乐

发布时间:2021/04/25 10:06:20   点击:  

4月25日 星期日 晴

昨天上午,受鲁南制药相邀,我们在学院老师带领下从济南出发,迎着蒙蒙细雨,赶往沂蒙山傍的琅琊古郡——临沂费县,开启了两天一夜的鲁南之行。

历经三个多小时长途跋涉,我们顺利到达目的地——鲁南制药集团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短暂休整后,讲解员便带领大家揭开这个企业历尽岁月风华后的第一层神秘面纱——新时代展厅。展厅里的一项项荣誉与庞大的公司模型,体现了公司背后每一位成员的汗水和心血,让鲁南制药从一个濒临倒闭的小厂,蜕变成一家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的制药企业。

随后,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时代楷模”赵志全同志纪念馆,聆听这位制药巨擘生前的感人事迹与坚定信仰,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赵志全同志的一生,不仅做好了自己的企业,还造福了一方百姓。“革故鼎新鞠躬尽瘁兴宏业 、怀真守信明德惟馨酬显荣”是中宣部对赵总一生的高度评价,他深深地爱着鲁南的每一位员工,执着的追求着鲁南富强不灭的梦想。他在罹患癌症之后还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鲁南的发展和每一名员工着想,用一生诠释了“改革创新,勇于担当,敬业奉献,造福社会”的共产党员精神。

接着,我们乘着观光车参观厂区,从保安门卫到车间一线工人,从厂区讲解员到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他们的脸上都透露着一种作为鲁南制药一员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责任感。这是在公司创始人赵志全董事长时代楷模精神涵养下的真实体现;更是在沂蒙老区红色革命精神长期影响下的真情流露。

下午,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沂蒙精神,公司开展了沂蒙精神讲座。在沂蒙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通过讲述沂蒙六姐妹、沂蒙母亲、沂蒙红嫂一个个生动而鲜活的事迹,沂蒙精神被具体化,深深地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个人,更加坚定了我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我们深刻意识到,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在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

第二天,我们来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墙壁上一颗颗弹孔、展厅外一排排烈士的墓碑和展厅内一张张鲜活的图片,诉说着战争的残酷、历史的悲壮,我们深切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倍加珍惜工作,热爱生活,奉献社会。

最后,负责人给师生精心准备了中高空素拓活动,在活动中,老师与同学们迎难而上、互帮互助,最终战胜自我,收获成功。

在快乐与感动中,我们结束了这次鲁南之行,踏上归途。再次感谢鲁南制药提供的这次参观学习的机会,为学校实践育人提供了一个平台,同时也提供了各专业同学间沟通交流的平台。沂蒙精神是党和国家宝贵的的精神财富,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当好红色传人,夯实自己的专业基础,做好人生的职业规划,把鲁南制药精神、赵志全时代楷模精神、沂蒙红色革命精神发扬光大。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吕家乐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甘传昀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