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和核心舱发射全过程直播观看者 田汝康

发布时间:2021/04/29 10:23:16   点击:  

4月29日 星期四 阴

今天,我怀着激动与兴奋的心情,观看了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发射全过程直播,这是中国航天发展的又一次伟大胜利。

由于正面临毕业设计的任务,上午的发射窗口与我的“实验窗口”刚好重合,大部分时间只能将直播调成后台播放聆听,只有在点火起飞后的短短几分钟才抽身观看;也就是说,在准备时间里,“看直播”变成了“听广播”。在海南文昌发射场的准备工作与发射前口令的不断播报中,我不禁想到,自中国航天发展启航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受制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发射成功的喜讯不能在第一时间传递到全国人民的耳畔;神舟五号发射升空的直播,广大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人民可能也和我一样,全家人在收音机旁收听现场的实况。今天上午,在“收听”的我,渐渐感受到多年前收听中国航天一次次激动人心发射任务实况的人们紧张、期待的心情,以及对祖国取得伟大成就的自豪、激动之情。

上午11时左右临近发射时,直播演播室与现场的声音渐渐变少,只有指挥员沉稳、果断的口令声响彻耳畔。随着十秒倒计时的结束,点火的电钮被稳稳按下,橙色的火焰从一级火箭硕大的喷嘴中喷涌而出,在地表激起汹涌的一片白雾。擎天立柱一般的火箭从岿然不动的状态猛然苏醒,在短暂地几秒钟内加速,冲破了海南文昌雨后仍有些阴沉的低云,向太空直插而去,发射场周围观众与工作人员的欢呼声响彻云霄。随着一级火箭关机分离、整流罩脱落、核心舱与火箭分离等步骤在紧张而有序的控制中按部就班地圆满完成,发射指挥大厅内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欢呼声与掌声;太空的火箭与核心舱相机画面显示,美丽的地球在它们身后缓缓转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发射成功后的贺电中说,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空间站建造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为后续任务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不仅意味着中国人在迈向太空探索世界最前列道路上又迈进了一步,也意味着中国人可以在太空中留得更久,走的更远。这是中国与中国人民的伟大成就,怎能不令人感到自豪与高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天和核心舱的发射不仅代表了中国人的脚步正式迈向了太空,还象征着党和人民的新起点与新征程。作为即将毕业并迈入研究生学习阶段的青年理工科学生,我将以此激励自己,不断学习本领,为祖国未来的建设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2017级本科生 田汝康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朱炜明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