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参观者 瞿骞

发布时间:2021/05/03 09:33:53   点击:  

5月3日 星期一 阴

今天是劳累但有意义的一天。五一假期,我去了青岛几处比较著名的景点,在青岛啤酒博物馆里品尝啤酒,在燕儿岛山公园看海、吹海风,在五四广场、万象城走走逛逛,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在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里缅怀先烈。

在出行之前,我就提前查阅了资料,对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有了初步的印象。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坐落在青岛市芝泉路,位于市区太平山东南坡,与湛山寺相邻,于1981年6月落成,是青岛市唯一一处纪念性园林。

到了纪念馆园林门口,远远望去,树木青青葱葱,在阴沉的天气里却又许多阳光落在园里,一片安宁,充满生机。今天并不止我来回顾历史,缅怀先烈,还有其它许许多多的年轻人。出示健康码、测温后,我踏进了园林的大门,沿着道路向前走去,路旁立着许多石碑,上面刻有先烈们献身报国的铭文。继续往前走去,然后左转,映入眼帘的就是烈士群雕,站在群雕面前,看着他们英勇的身姿,坚定的眼神,能够感受到他们身上为革命献身的无畏精神,我不免肃然起敬,伫立良久。随后踏着台阶,一步一步往上走,看见的是两所烈士事迹陈列馆,分别位于左右两侧,一所叫抗战馆,另一所叫军魂馆。

首先进入抗战馆。抗战馆主要陈列的是从青岛第一次沦陷到抗战胜利之间的文物和烈士像,讲述期间的主要事迹。里面展示了各种日寇暴行的照片,其中有在青岛制造的诸多惨案,比如毛家岭惨案、洗劫双山村等,以及日寇的各种罪行,例如拿婴儿做人体试验。我在馆内一步一步地慢慢参观,心里汹涌澎湃,对日寇的烧杀抢掠、三光政策、以战养战的非人行为愤恨不已。而我随后了解了在青岛的中国共产党员和当地人民组织游击队抗战,不断打击日寇后方。其中,胶州地雷战给日寇一次性造成较大伤亡,提高了青岛人民浴血抗战的信心。在这期间,青岛人民遭到日寇的屠戮,无数革命先烈,英勇就义,以死报国。其中抗日英雄孙春林在榛子沟邴家战斗中身受重伤,不幸身亡。他生前说过:“赶不走日本鬼子,中国人就有受不完的洋气,就要灭种。”还说,“坚持抗战是唯一出路,最后胜利属于我们。”人民的英雄保卫着人民,还引导着人民。

然后我来到军魂馆。军魂馆主要记录的是抗战胜利到青岛解放的史实,陈列了许多当时的地下文件、烈士像,以及解放战争相关图片。军魂馆首先展示的是抗战胜利之后,国民党进军青岛,抢占控制权。蒋介石为了巩固政权,在青岛抓壮丁充军,使国民党军队扩增了三个师,同时还大量发行货币,造成急剧通货膨胀,甚至还勾结美帝国主义,压迫青岛人民。我看见墙上挂着一张有意思的照片,展示的是美国士兵用法币来点香烟,当时的通货膨胀可想而知。为了打倒国民党,挽救青岛、挽救人民,青岛的共产党组织展开地下战线,获取国军特务情报,为粉碎蒋介石独裁起到了重要作用。人民在国民党剥削压迫中也奋起反抗,先后展开了学生运动、反甄审运动、反饥饿反内战运动、山大护校运动、工人护厂运动等一系列运动。后来解放军解放济南,青岛国民党顿感不安,在百万人民军队大举南下逼近南京长江时候,青岛解放军趁势对青岛国民党发起进攻,国民党落荒而逃。随后解放军进入青岛,几十万人民拥护在道路两旁。最后,我看见几个大字,深受感动:“英雄是人民最闪亮的坐标”。没有这些英雄们,就没有我们如今安宁的日子。

这一次我主要参观了这两所陈列馆,对历史、对党、对国家有了更多的认识,受益匪浅。在我离开的时候,我打算以后还要多来参观几次,因为我相信爱国爱党没有止境,学党学史永不停止,我们应当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作者:2020级本科生 瞿骞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黄志向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