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临床医学(本科)水平测试参加者 韩卓

发布时间:2021/05/10 09:27:44   点击:  

5月10日 星期一 阴

今天,我的临床医学水平测试终于划上了一个句号!从5月7日的理论考试,到今天上午的实践技能考试,这种组合的考试形式是我第一次接触,有些惶恐也有些期待。因为作为一名临床医学生,在研究生期间我们需要参加执业医师考试,而这次考试就是一个很好的热身机会,让我们可以在以后的执业医考试中游刃有余。

在考理论考试时,作为考场的八号教学楼已经挂上了横幅,进入教学楼便有志愿者和老师带领我们到指定地点存包、检查证件。一系列流程之后,感觉到了这次考试的严谨。考试开始后,需要我完成的是300多道试题,考试时间也是我从未经历过的———三个半小时!

今天考的是实践操作,由于还没有进入临床实习,这一关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由于需要提前去候考室备考,我早早起床吃饭赶往备考室,很幸运的是第一批进入考场可以早早考完。在这里对标准化病人完成了病史采集,志愿者们也非常配合,不仅演得绘声绘色,在采集过程中也将设定病情了熟于心,对问到的问题都能流畅回答。第二关来到了体格检查,这里我抽到的题目是需要对标准化病人进行胸部查体,在这里我深刻体会到了什么是“实践出真知”。因为之前的练习不够,再加上考试时的紧张,在操作时有一些卡顿和遗漏,这也对我在以后的实践考试中起了警示作用,一定要多练,多动手,才能从容应对。第三关是心肺复苏和外科基本操作。因为近些年对于心肺复苏的宣传,加上在医院中有过一些训练,虽然不能达到完全标准,但也是可以不错的完成;而外科基本操作因为接触机会少,操作涉及项目多,心里是没有底气的,在操作的时候也因为粗心好几次忽视了无菌原则,导致操作中出现许多问题。考试完成从考场出来后,心里如释重负,但也有了对于临床医学学习的一些思考。

医学是一门很严谨的学科,你的一点失误就会导致漏诊误诊甚至让病人病情加剧;而避免这些失误的关键就需要我们在理论学习中多想多记,在时间操作中多练多看,从现在开始就以一名医生的身份要求自己,认真对待每一次练习,在成医之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行医之路漫长而艰辛,医学的远征承载着人们对生命的渴求,也终将成就医者的付出,相信在将来的临床历练中一定可以披荆斩棘,直挂云帆济沧海!


【作者:2017级本科生 韩卓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黄志向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