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游学活动参与者 姚彬彬

发布时间:2021/05/10 10:32:44   点击:  

5月10日 星期一 阴

曾听过明代文学家王世贞“灵岩是泰山背最幽绝处,游泰山不至灵岩不成游也”之说,游览灵岩寺的念头早已萦绕心头多时。今天在院长和老师们的带领下,文院2020级全体同学前往灵岩寺进行了游学活动。这次出游不仅出乎我对此地胜景的想象,更使我惊叹于古迹背后的学问之深妙。

在去往灵岩寺的路上,云翻卷着,紧紧团簇着,拥挤处有几片阴影显得云层立体饱满。仿佛有一颗丰盈的水被承接其上,在深浅不一的云雾中欲与山顶之绿相接。大巴上我的座位靠窗,透过有些花的窗玻璃,光亮氤氲与团团绿色交融,一切都柔和地化开。窗外看不真切的一切都在流动,大巴就随着这悠荡水波,满载新鲜的笑声与期待,到达我们今日的目的地。

袅袅轻烟随自然的韵律缓舞,飘过层层叠叠苍翠的绿色银杏,飘过庄严传神的静坐罗汉像,飘过石碑林中无声的千年吟回。进入灵岩寺景区后,同学们兴奋地收集碑文照片,以便后续碑文的整理录入活动。杜院长站在石刻前为同学们细心地讲解着文化现象,比如部分碑石泛黄是因为石料含铁量过高,受雨水冲刷后变色;部分碑文中的简体字即为当时的俗字,因此今人也可辨认出来……

从“一线天”处上山的路窄且不平,我与同伴拾级而上,长长的石路一直向上延展看不到尽头。愈往上走,两侧山体便愈发陡峭,高低错落的台阶连成一条长拉链,拉开这片绿山秘地,直抵山顶那条神奇的裂痕。四周无人,只有我和同伴的说笑声间或打破周遭的沉默。山上的鸟鸣仿佛被踩下钢琴的延音踏板,一圈圈久荡枝桠之间;忽然树枝颤动,是精灵般的松鼠在上上下下不倦地跳跃,画出五线谱上流畅的音符。当到达“一线天”尽头处时,热情的光穿过两块巨岩直率冲泻,时空瞬间凝成绿玻璃,照亮山顶处一片小天下。我有一刻甚至相信,这,就是光的源头。

从山上下来后,我又去了甘露泉。甘露泉处古时的海棠树、滴露亭已随风去矣,也没有了当时泉水从崖壁间流下,如露滴滑滚的幽景,更别提曾于此处作赋的迁客骚人。但许多文人逸事与“何时自扫风林叶,一试山中甘露泉”的文字还在书页翻飞中呼吸,池下小渠中细小却汩汩流动的泉水还在叮咚作响,细细想来,也晓得岁月极美,在于其必然的流逝。我的手伸入这清浅的水中,凉爽之感从指间流遍全身。这澄澈的丝绸带着我的心静静地下沉,抬头望去,天不知何时已经晴了。

很快已经到了中午时分,学院安排同学们在一处农家乐就餐。大家围坐在几个圆桌前,品尝香浓的土鸡蘑菇、新鲜的炒玉米粒和清淡可口的白菜豆腐汤等田园美食。用餐之后坐在农家小院门口的木秋千上,抚摸小家猫柔顺的毛,远处即是绿盈盈的山峦,笑自己竟一时也共鸣于陶公“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之乐了。短暂活动过后便已经到了返校时间,我们只好与这片远山绿境作别。虽不奢望可以将这柏檀叠秀、古迹群山与岩幽壁峭尽收眼底,但于悠远的钟声中能辨得几声历史的跫音已是万分幸事。

75EE7



【作者:2020级本科生 姚彬彬 来自单位:文学院 责编:黄志向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