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医疗卫生大学生求职大赛总决赛参赛团队成员 杨惠芝

发布时间:2021/05/10 10:40:05   点击:  

5月10日 星期一 阴

5月的北京春意盎然,伴着和煦的春风,首届中国医疗卫生大学生求职大赛总决赛拉开帷幕。我们与来自海内外各高校医疗卫生专业学生齐聚北京怡德医院,共同参与此次总决赛的激烈角逐中。

在历时两个月的赛程中,大赛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自我展示和学习提升机会。在初赛简历的设计环节,学习了从专业角度审视改进自己呈现的内容;复赛无领导小组讨论中,我和队员们见识到性格鲜明、能力突出的许多选手,有了非常多为人处事和解决问题的感悟;总决赛的展示环节不仅是职业素养的角逐,更是才艺表演的盛宴。来自国内外高校不同专业的选手们,用他们的热情点燃了舞台,琵琶声、歌声,声声入耳,那一刻的他们让我感受到了专业魅力以外的人格魅力,作为选手之一的我不再紧张,而是想好好地享受比赛。专业面试及评委点评环节将比赛带入到了另一个高潮,或大方赞美或犀利发问,间或抛出橄榄枝,选手的机智应答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让我在面对评委老师的提问时更加冷静从容。

大赛评委老师们都是各自领域的龙头人物,对我们各环节表现的点评深刻、扼要,很多独到的见解真的让身为后辈的我们醍醐灌顶。在总决赛评委点评中,孙明晓老师告诉我们:做事要考虑周全,敢去突破自己追求最好的结果,但也要提前考虑做好最坏的准备,这是对自己负责任,且这样才能放平心态去应对人生的各种选择。

在比赛过程中,虽然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但看到其他选手的精彩表现,我们也反思了自己目前存在的不足之处。一是演讲技巧和台风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舞台表现还有些拘谨,不那么自如,以后还要多加锻炼;再一方面就是专业知识还要加强,比赛中评委田本淳教授提问了一个很基本的专业问题,但比赛的时候回答得还是不完整,以后还要在学习上多下功夫,不能忘了学生的“本”!

大赛虽已落下帷幕,但心潮依然澎湃,这段旅程如梦似幻。从初赛到总决赛,一路走来,经历一次次老师培训、自我反思以及评委点评,我对于自己,对于求职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总之,这次比赛收获了知识与技能,更收获了友谊与热爱。感恩组委会、感恩评委老师的辛苦付出,感恩每一位参赛选手的认真应对,我想我已借好东风,准备着再一次扬帆起航!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杨惠芝 来自单位:公卫学院 责编:黄志向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