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柳子戏《江姐》观众 陈修凡

发布时间:2021/05/10 21:06:05   点击:  

5月10日 星期一 阴

晚上7点,我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音乐厅观看了党史柳子戏《江姐》山东大学专场演出。首先举行的是“重温红色经典,共抒爱国情怀”柳子戏《江姐》校园百场巡演启动仪式。校党委王君松副书记发表了讲话,随后相关领导共同宣布巡演正式开始。

演出共分为八幕,第一幕至第七幕以及尾声。其中,第一幕讲述的是江姐从重庆出发时的故事,讲述了甫志高被捕叛变的原因;第二幕至第五幕讲述了江姐到达川北后的工作与生活,其中第五幕时,江姐遭叛徒甫志高出卖被捕,但是在被捕前,她仍积极抗争,为战友转移创造时间;第六、第七幕讲述了在中美合作所(渣滓洞)江姐受到讯问、严刑拷打的场景。第七幕最后,解放军的炮声已经无比清晰地传到了每个人的耳朵里,也传到了每个人的心里。在胜利前夜,江姐从容牺牲。在尾声中,人们走上街头,庆祝着重庆的解放。演员们精彩的演出时不时地引起观众们热烈的掌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时候再看《江姐》,心中有着不一样的感受。我最初在小说《红岩》中读到江姐的时候,就被她为革命坚守不屈的精神所折服。第二次看《江姐》,是在看《故事里的中国》的时候。在那期节目中,节目组邀请了江竹筠烈士和彭咏梧烈士的孙子彭壮壮来讲述江姐的故事。彭云说道,原本江竹筠可以在重庆有一个相对安全的工作,但是她毅然接替了她丈夫彭咏梧在川东的工作,半年后江姐被捕。第三次看《江姐》,就是这次专场演出。三看江姐,内心的感触颇深。

在建党100周年的时候,重温江姐的事迹,我能够感受到先辈们为了赢取革命胜利,为了创建新中国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我感受到,那一份不惧生死的背后,是一种信仰的力量。在和平时代,我们更应该铭记先辈们的功绩,为了建设更好的中国而奋斗。就像暖场视频所说,我们追忆英雄,是为了笃定那份不忘初心的坚守;我们致敬尊严,是为了寻找那份向死而生的信念。守得云开才见月明,拨开迷雾方明前路;有坚守才知道生之意义,有信念方能披荆斩棘。他们为之奋斗的事业已经成功,虽然他们看不到,但是心中也或许会有一份欣慰。


【作者:2020级本科生 陈修凡 来自单位:电气学院 责编:黄志向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