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大地震回顾者 李怡爽

发布时间:2021/05/12 10:07:09   点击:  

5月12日 星期三 晴

2021年5月12日,清晨的阳光静悄悄地洒进了窗户,伴随着鸟鸣声,手环上的数字似乎在提醒着我什么。13年前的今天,一场难以预料的灾难悄无声息地来到了我的身边。伴随而来的,是一个个慌乱的身影,是一声声孩童的啼哭,是一次次得不到回应的大声呼唤。5月12日,对于四川的人们来说,无疑是一个令人难以忘记的日子。5月12日,对于我来说,也有着无法磨灭的印迹。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

刚刚进入大学,这是我第一次没有在四川度过这个难忘的日子。奈何记忆的流沙依旧慢慢倒回了13年前的今天。

还记得当时的我正在家中,突然,房子开始剧烈摇晃了起来。我坐在床上不明所以,爷爷急忙冲了出去查看发生了什么,奶奶赶紧来到了我的身边。随着爷爷急匆匆地冲进房间大喊一声“地震啦”,奶奶便拉着我匆忙地跑了出去。当时的我并不知道地震是什么,只能跟随大人往外面跑去。

一时间,外面聚集了无数的人,大家慢慢地涌向了房外一片还没开始施工的空地。有的人大声地喊着亲人的名字,有的人坐在地上哭泣,有的人手里握着电话,一遍遍地拨打同一个号码却始终得不到回应。

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灾难带来的破坏力,见证了一个个人的心碎。随着恐惧的氛围不断扩散,我也突然害怕了起来,担心着自己的父母,却也知道自己改变不了任何事情。我无能为力,只能牢牢地抓着爷爷奶奶的衣角不肯放开,手里还紧紧地拽着自己最喜欢的毛绒玩具。

在这些绝望中,却总有着希望在瓦砾中蹦出。还记得,当时一个叔叔的头被砖块砸中,顿时血流了下来,旁边的人急忙将那位叔叔搀扶着,大家都提供着力所能及的帮助,有的人拿出纸巾擦着叔叔头上不断涌出的血液,有的人出力架着叔叔赶紧往最近的能医疗的地方赶。还记得,一个陌生的姐姐俯下身来对着不知所措的我说着安慰的话,将口袋中的糖果全部塞到我手里;一楼商店的老板冒着危险进入店中拿出吃的东西给大家分发。有黑暗的地方,一定会有光明,有恐惧的地方,一定会有善意,就像阳光一定会穿破乌云,身边的灰白终究会被涂满色彩。

再后来,父母将我送离成都,回到老家广汉,但即使是离地震中心远了不少,我也过着每天睡帐篷的生活。不过,不同的是,我不再那么害怕,我记得地震发生时每一个人的坚强,记得灾难时每一个人的善意,记得我从来不是一个人在面对困难。

从电视里看到了一个个地震中的事件,我突然对于国家的力量有了更深的理解。住在地震中心地带附近的亲戚房子倒了,但很快,他们搬进了新的房屋,又开始了他们日常生活。我重新回到了成都,望着房子的一条条裂缝,立志要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希望在未来,我不再是那个无能为力的小女孩,我也能够为祖国、为陌生人,为每一个身边人提供保护,提供度过危难的勇气。


【作者:2020级本科生 李怡爽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朱炜明 谢婷婷】